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课堂搬到现场我市领导干部赴3省5市研学考察

钟洪江带队并在总结会上讲话 张烨张雁毅参加

7月11日至16日,汉中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研学考察团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德清县和安吉县,江苏省南通市,我省西安市及西安高新区、渭南市,考察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文化产业、城市规划、园区建设等情况。

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蔡煜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副市长屈占权,市政协副主席王晓亚,以及各县(区)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园区主要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

创新考察模式,把课堂搬到现场。连日来,考察团围绕发展、创新、绿色、文化等主题,先后考察了3省5市的29个项目、企业、园区、街区、乡村等;在杭州市听取了浙江大学段治文教授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辅导讲座;在余村听取了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副院长胡继妹关于“两山”理念的辅导讲座。

期间,考察团在杭州市考察了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云栖小镇、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拱宸桥历史文化街区、西溪湿地;在湖州市德清县考察了莫干山民宿,在安吉县考察了余村和两山银行;在南通考察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天科创中心、创新区和紫琅湖;在西安考察了高新区丝路科学城、丝路(西安)前海园、电子谷核心区、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嘉会坊、奥体中心、幸福林带;在渭南市考察了非遗展示传习馆、高新区帝亚新能源汽车公司、经开区中国酵素城、中垦乳业、临渭区葡萄产业园等。

16日下午返回汉中后,立即召开研学考察总结会。会上,钟洪江、张烨、张雁毅等市领导和部分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开展头脑风暴、碰撞思维火花,讲认识、找差距、谈打算,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

钟洪江指出,5天多时间,大家边看边思、边学边悟,3省5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创新高效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的浓厚氛围、干事创业的昂扬激情,给人以强烈的思维碰撞、巨大的思想触动和深刻的思路启迪。这是一次开拓视野的学习之旅,也是一次对照先进的醒脑之旅,更是一次拉杆加压的奋进之旅。考察看发展差距、增强了危机意识;看精神状态、提振了干事激情;看产业水平、明晰了主攻方向;看运作模式、学到了路径方法;看体制机制、开拓了视野思路;看营商环境、提升了服务意识。

钟洪江强调,研学考察的最终目的是把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学以致用。要紧紧围绕“汉中学什么”“差距在哪里”“下步怎么做”,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真学真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具体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围绕研学考察和汉中发展,钟洪江在讲话中向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十问”。

一是使命之问。省委、省政府赋予汉中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使命任务,我们如何扛起这一使命,不断增强在陕甘川渝毗邻地区的辐射力和吸引力,真正实现以区域中心城市牵引“三市”共建?

二是绿色之问。汉中坐拥绿水青山,如何学习借鉴湖州等地经验,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三是发展之问。汉中GDP接近1600亿元,但总量不大,支撑发展的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偏少,县域经济整体实力不强、带动力弱,民营经济小散弱,我们如何实现全市经济总量提占比、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四是创新之问。这次考察所到之处扑面而来的都是涌动的创新气息和改革氛围,我们如何学习借鉴江浙先进经验,构建创新生态,大刀阔斧改革,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五是转型之问。汉中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加速发展阶段,农业大而不强、特而不精,工业偏重、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慢,如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等新机遇,赋能产业转型,实现发展换道超车?

六是文化之问。汉中是汉王朝的发祥地,两汉三国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两块金字招牌,如何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做好文章,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做大做强?

七是开放之问。汉中素有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既处于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的连接点,又是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汉江生态经济带“四个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但开放的步子迈得不大,如何抢抓政策机遇,优化营商环境,掀起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热潮?

八是振兴之问。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如何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历史性机遇,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乡村美起来,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取得实质性成效?

九是民生之问。近年来,我们以“四个在汉中”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宜居宜教宜业宜养宜游水平,但民生供给质量还不高,如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十是作风之问。汉中连续多年抓作风整训,但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标准不高、执行力不强、干事激情不足,如何以“学党史、开新局”大讨论活动为引领破解这些问题?

钟洪江强调,以上“十问”,事关汉中当前和长远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开动脑筋、主动思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实际行动作出担当之答、实干之答。

研学考察期间,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渭南市委书记王琳,以及西安市、西安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会见我市研学考察团或陪同考察。(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