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刚刚胜利闭幕。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各项部署,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保持定力、振奋精神、扎实苦干,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体现国家意志,肩负省上使命,引领区域发展,事关汉中当前和未来。全市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聚力实施“13469”战略,准确把握“五个坚持”原则方法,紧紧扭住“九个加快”重点任务,回答好“汉中十问”、处理好“十对关系”,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征途中担使命、齐奋斗。

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伟大建党精神充盈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支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激励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能。对于汉中干部而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秉承“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境界,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斗志,永葆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拿出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的志向和激情,不断把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向前进。

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必须大力解放思想,勇于革故鼎新。汉中要建成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高能级区域中心城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敢想敢闯敢干、善作善为善成,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胆识闯出活路、走出新路。要打破思想坚冰,破除思维惯性、思想惰性,深入开展“学党史、开新局”大讨论活动;深化改革攻坚,聚焦要素市场化改革、园区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小政府、大平台、市场化”模式;培植创新优势,着力解决创新平台少而不强、资源分散闲置、创新生态不优等问题,将“最强大脑”、核心技术、关键产业引进来。

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必须矢志奋发图强,扩大内外开放。汉中区位独特、优势明显、机遇难得,这是我们最大的发展底气。要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必须以自强为前提,向开放要活力。我们要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充分激发内生动力,自立自强创造新机遇;畅通要素大循环,共建产业生态圈,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对内开放厚植新优势;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北跨、南下、东出、西联的开放战略,四向融入构建新格局。

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必须树牢基层导向,建强基层堡垒。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动力源泉在基层,要相信基层、倾听基层、学习基层、支持基层、赋能基层、责成基层,放权放手让基层干,给基层干部降压减负、鼓劲加油,在基层一线找到发展“真经”,考核上倾斜、保障上给力,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权干事,抓硬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全面过硬、干部实干有为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必须锤炼作风素能,锻造汉中铁军。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强,事业旺。要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用人导向,树立好干部标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提升干部素能,对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要求,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持续推动落实,绷紧履职之弦、扛好担当之旗,干事谋深谋准谋实,坚持目标牵引、考核推动、过程管理,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奋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追赶超越新篇章,最关键是要干字当头。全市上下要埋头苦干、笃行重干、创新实干、大抓快干,干出高质量发展的好成效,干出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的真风采,干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新景象,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的不罢休,努力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辉煌业绩。(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