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2021首届天汉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汉中举行

7月23日上午,以“新机遇新业态新动能”为主题的2021首届天汉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汉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共签订战略合作、农产品购销、项目建设等各类协议36个、总金额36.6亿元。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友好地市代表和省内外电商企业、国内电商领域专家等参加,共同寻觅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商务部原巡视员、中国电子商务商协会联盟主席聂林海出席。省商务厅厅长赵璟、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分别致辞。汉中市委书记钟洪江为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授牌,汉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烨致辞,汉中市副市长屈占权代表市政府和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裁宋琦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主持。

赵璟在致辞时指出,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推动电子商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服务行业线下线上融合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1至6月汉中市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列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率列各市前三名。本届博览会搭建了集展示、洽谈、交流、销售、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必将为汉中甚至全省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和有益借鉴,并进一步释放辐射效应,对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希望全省上下一致、横向联动、共同努力,将天汉电子商务博览会打造成具有前瞻性、权威性和引领性的区域电商对话平台,为广大商业创新伙伴提供更多更优的展示、交流和贸易机会,推动电子商务规模和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沈黎萍对大会隆重开幕表示祝贺。她说,汉中市敏锐捕捉到电子商务发展机遇,立足农特产品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自有品牌,电子商务发展成效显著。在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众多网销品牌、培育本土电子商务企业等方面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本次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深化城市间经贸合作交流,为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的内涵。西安将携手各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张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支持汉中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汉中紧扣绿色循环战略定位,把电子商务作为培育经济新动能、共享城市新生活的重要抓手,电商产业取得快速发展,交易规模逐年攀升。下一步,汉中将扛牢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使命,通过路网对接西安城市圈、关中城市圈和成渝双城经济圈,通过电商融入到国内经济大循环;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独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着眼电商发展大势、借助各方智慧力量,推动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峰论坛上,屈占权介绍了汉中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情况。商务部原巡视员聂林海、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副总裁徐跃东、易点天下网络科技公司总裁邹小武、省电商协会副秘书长王中华、浙江畅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江和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郭建琼分别作主旨演讲。大会结束后,聂林海、赵璟、张烨、屈占权等领导,到天汉楼广场的展区进行了参观检查。

据悉,数字经济是汉中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引擎,也是汉中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蓝海、换道超车的新赛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成立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智慧化”主题主线,全力打造陕甘川渝毗邻地区数字产业集聚区、生态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近三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09亿元、年均增速28%,网络零售额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速32.5%,培育电商企业377户,培训从业人员5.6万人次,带动本地就业20万人,打造区域公共网销品牌65个,10个县创建为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已成为汉中产业发展的新业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本次天汉电商博览会是汉中首次举办的数字经济大型展会活动,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活动举办,全市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搭建发展桥梁,成功签约了一批合作协议和重点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招才引智,搭建对话平台,学习先进理念,分享经验模式,助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今年开始,汉中每年将举办天汉电子商务博览会。本届论坛大会,旨在通过搭建这个平台,全方位展示汉中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政策、新理念、新成效,吸引更多国内外电商领域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来汉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