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我市趁势而上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我们杨河历史悠久,英雄辈出,视死如归刘继哲、敢为人先马家才,他们用血和汗换来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全镇党员干部的宝贵精神食粮,是我们‘工匠之乡’的精神坐标。”在党课辅导中,西乡县杨河镇党委书记李刚铿锵有力地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镇党委深挖杨河红色历史,用身边英雄故事教育党员群众,让他们在看得见、听得到的氛围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始终把党史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真知真信真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在洋县马畅镇双庙村,夜幕刚刚降临,村委会的院子里已经坐满了人,大家拿着小马扎、椅子围坐在一起观看红色影片《建党伟业》。“我们村里出了张富清老英雄,他的事迹和精神我们经常学。今天又观看了这部红色影片,让我感触颇深,这些都是我们最珍贵的记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可不能有了今天的甜日子就忘了那些流血牺牲的英雄们。”该村村支书李志宏说。

说起西乡县医院38岁的妇产科医生邓敏主动请缨援藏的感人故事,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而邓敏觉得这一切不过是她应该做的事。通过对百年党史的深入学习,她内心深受触动,更加笃定了自己的选择,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援藏之路。

理不明,学则不深、行则不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身边前辈的奋斗历程则是一本“活教材”。91岁的宁强县抗美援朝老战士许正,身着军装、背靠藤椅,讲起当年战场上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老人情绪激动到几度哽咽,而围坐在老人身边的党员、群众和学生们也湿润了眼眶。

在宁强县大安镇陈锦章烈士故居,县北关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们不时驻足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宝贵的图片前,静静聆听讲解员讲述陈锦章烈士一家三代11人参加红军长征的悲壮故事。

懂史明大义,学习正当时。百年党史,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宝贵经验。如何才能更好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到照金干部学院举办2期红色专题读书班,通过课题辅导、现场教学等多样化学习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组织追赶超越研学班赴3省5市发达地区学先进、找差距、寻对策,8月份起全市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各县区、下沉基层一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截至7月底,全市1283名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遍访群众1.3万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42个,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首批承诺为民办实事9172件、现已完成6042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