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在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汉中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经过与会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作为。会议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张烨同志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杜家才、马军同志当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民主、高效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汉中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全市经济运行高开稳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极端降雨汛情等多场大考,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赢了抗击勉县“8·21”特大暴雨灾害的遭遇战、攻坚战,交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分答卷。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安排,以“三新”为战略指引、以“三高”为主攻方向、以“三聚”为关键举措,擘画了“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的宏伟蓝图。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追梦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团结拼搏,努力实现换道超车、追赶超越,开创汉中“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走好赶考路、奋力开新局,要心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是汉中新时代发展的“定盘星”“金钥匙”和“动力源”,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汉中各项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在深入领会中“学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问题,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在指导实践中“弄通”。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与汉中实际相结合,深入开展“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标“六看十问”,把握“十对关系”,把五年来的工作总结好、形成的有效经验提炼好、未来的工作谋划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汉中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要在推动工作中“做实”。围绕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民生实事,推动“纵向提占比、横向争先进”,以实干实绩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汉中开花结果。

走好赶考路、奋力开新局,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有机结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汉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强化创新第一动能。加快建设环陕理工双创园、中央创新区等平台载体,对接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共享创新资源、强化数字赋能,构建“研发+孵化+转化”全链条,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水平。要注重协调均衡发展。围绕建设全域大花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国土、产业、生态、人口等要素,系统规划城市功能布局,着力打造“公园城市+活力集镇+美丽乡村”有机整体。紧扣县域发展定位,做实一县一策,加快“两区一平台”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竞相超越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要发挥绿色生态优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当好秦巴生态卫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先行先试,争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城市,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要走稳开放共赢之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内打破县域、园区之间的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性,畅通要素大循环,共建产业生态圈。对外扩大“朋友圈”、走向最前沿,实施“四向融入”开放战略,建设大通道、构建大枢纽、做强大平台,吸引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向汉中汇聚融合,掀起汉中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热潮。要树立共享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全力办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发展富民产业,壮大民营经济,下气力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偏低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好赶考路、奋力开新局,要扛牢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使命任务。全市上下要聚焦“13469”战略,撸起袖子加油干,久久为功抓落实,加快把省上交付的“任务书”转化为美好发展的“实景图”。要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未来城市的竞争不止于经济之争,根本是人文生态之争。我们要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市、实体经济兴市、绿色制造业强市,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要赓续千载城市文脉,激活龙兴之地、汉人老家、丝路源点神韵风采,守护汉风俗传统,彰显汉文化风范,让汉中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流光溢彩、夺目盛放。要叫响做实“四个在汉中”总抓手。深入推进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研小镇等项目建设,构筑优学优教首选地、领军人才聚集地。围绕大健康发展,延伸“医养药产”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建设绿色康养之都。推进文旅融合、交旅融合,构建“轨道上的全域旅游”,打造“秦巴天汉、旅居天堂”。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让汉中成为近悦远来的投资兴业热土。要构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支撑体系。城市的核心不在于做大规模,而在于做强功能。要坚持全局谋划、全域推进、全要素融合、全社会参与,立足“一核两翼六极多点”空间格局,加快建设区域生态经济中心、教育科创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高地、内外开放高地、综合交通枢纽,不断增强汉中在陕甘川渝毗邻区域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城市首位度。

走好赶考路、奋力开新局,要锤炼过硬作风,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干部强、事业旺,作风硬、发展赢。要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前列。要为民服务守初心。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坚持用脚步丈量、用真情体验,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以干部“辛苦指数”“付出指数”“警醒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获得指数”“安全指数”。要敢立涛头争一流。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昂扬当先锋、打头阵的斗志,在项目招商、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扛得硬、干得实,在急难险重、困难挑战面前不推诿、不回避,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敢闯攻坚头阵、多拿单项冠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一抓到底求实效。坚持想清楚、干到底,该办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办,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只为落实想办法,不为落不实找理由。要实行“明查+暗访+体验”、专班推进、“三单交办”机制,抓住不落实的人,推动不落实的事,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月月都有新变化、年年都能办成几件像样的事情。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权威,加强自身建设,让制度优势持续彰显、治理效能不断提高,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声。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勇立潮头的志向、干字当头的精神,只争朝夕、拼搏奋进,推动汉中“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辟新局面、再创新辉煌。(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