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汉中圆满传递相红霞钟洪江出席 张烨致辞

不忘初心,传递梦想;盛世盛会,同心同行。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汉中市区站起跑仪式在滨江新区天汉楼广场举行。

省残联理事长、残特奥会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相红霞,市委书记、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第一主任钟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主任张烨,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十四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部驻会副部长刘天奇,省公路局二级巡视员、十四运会组委会交通保障部驻会副部长李庆达,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副主任杨记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副主任王春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副主任王浩,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卫东等出席。仪式由副市长、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屈占权主持。

上午8时,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正式开始。4名国旗护卫队员高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进入会场,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全场注目下,采自革命圣地延安的圣火被迎入广场。圣火护卫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火种,点燃火炬——“旗帜”。相红霞向汉中市授火炬,钟洪江代表汉中接受火炬,并将火炬授予第一棒火炬手李娜。随着李娜高举火炬缓缓跑下仪式台,在现场的欢呼声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汉中市区站火炬传递正式开跑。

张烨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上致辞。他说,汉中古称“天汉”、誉为“天府”,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绿水青山、宜居宜游。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文化体育事业日益繁荣。今天,66名火炬手高举圣火,向全国人民展示天汉大地“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炽热情怀,展示汉中“绿色循环、汉风古韵”的城市形象,展示天汉儿女奋发图强、追赶超越的精神面貌。全市上下将以火炬传递和“十四运”承办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争当追赶超越排头兵。他表示,汉中将坚持“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理念,举全市之力办好“铁人三项”和“跆拳道”两项赛事,以一流的竞赛组织、一流的服务保障、一流的城市环境,当好东道主、服务全运会,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汉中力量。

参加汉中火炬传递的66名火炬手来自省市县区各行各业的模范代表、先进人物,涵盖了国家级荣誉获得者、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代表、“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包括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代表、全运会场馆建设者以及一定比例的普通群众代表等。他们满怀热情,步履稳健,依次传递,从天汉楼广场出发,途经滨江西路、丝路广场、水上运动中心、旭日广场、蔡伦广场、天汉楼广场南侧,最终到达汉水女神广场。约5公里的火炬传递线路位于汉中一江两岸风景区核心区域,依托汉江得天独厚的滨水景观和生态优势,充分展现了汉中优美的生态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时代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新成就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所取得的成果,也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天汉儿女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传递路线两侧,市民热情文明观礼,不时把阵阵掌声与祝福送给火炬手,沿途全民健身爱好者的展示表演,显示了天汉儿女当好东道主、喜迎八方客的热情与信心。

9时15分,第66棒火炬手周峰手持火炬进入汉水女神广场火炬传递收火仪式现场,并点燃圣火盆。刘天奇、李庆达代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先后向王春丽、马卫东赠送纪念牌和纪念火炬。随后,圣火护卫将圣火火种保存至火种灯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汉中市区站火炬传递圆满成功。

9月8日,火炬将在安康市进行传递。(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