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钟洪江主持

9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央和我省“双减”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措施和相关工作。市委书记钟洪江主持。

会议指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出席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对陕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陕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汉中“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上下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来,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聚焦学懂弄通、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全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开”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和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体育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从中学出信仰信念信心、学出忠诚干净担当、学出实干奋进力量。要广泛宣传宣讲、营造氛围掀起热潮,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报道好全市上下的热烈反响,引导干部群众深深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和为民情怀。要注重一体贯通、对表对标抓好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前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在“5·12”地震10周年之际的亲切关怀嘱托结合起来,紧扣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提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转化为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的生动实践。要谋深谋准谋实全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加快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布局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探索推行一批重大改革、回应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严管党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各方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任,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要积极推进档案收集、整理、修复等工作,努力把“旧档案”变成“活信息”。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动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维护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关键举措。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抓住学校、教师、培训机构三个关键,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监管,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汉中市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