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

9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市长张烨主持。

钟洪江指出,根据气象预报,我市近期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思想之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意识,以战斗状态应对不断变化的雨情。

钟洪江要求,要把人员撤离放在关键位置,严格落实“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用好“两把锁”“贴封条”“人盯人”“两送两接”等有效经验,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群众应撤尽撤、妥善安置。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对于可能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区加大监测力度,对风险台账以外的点位深入现场实地查看,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书写担当。要利用雨情间歇,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开展抢险救灾,做好河渠疏通和水电、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维修抢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备足备齐救生、发电、食品、帐篷等应急物资和防汛设备,发挥好卫星电话等作用,确保断电断路不断通讯。要坚守疫情防控底线,迅速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及时清理可能存在的污染源,确保雨后无疫情。要发挥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的主心骨作用,敢于冲锋、善于担当,坚决打赢长时间持续高强度的防汛救灾硬仗。

张烨要求,针对新一轮强降雨,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连续作战、再接再厉,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建立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调配,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救援。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做好兜底保障工作,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坚持城乡同防,统筹抓好城市防汛工作,严防发生城市内涝。

会后,钟洪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汉台区检查防汛工作,听取防汛措施落实、城市内涝防范、人员转移撤离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全面动员、统筹调度,切实把“四边三撤”责任落实到人到岗,把人员应撤尽撤到安全的地方。市城管局、市住建局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排查城市内涝点、建筑工地、群众出行等风险隐患,扎实做好防范工作,共同应对本轮雨情汛情。(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