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钟洪江主持

10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纪要》,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钟洪江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深刻阐释了发展数字经济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数字兴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融入新格局、加快新发展。着眼发展换道超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好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促进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市场主体加速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聚焦5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重点,招引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夯实汉中数字经济发展基底。要采取新举措、实现新突破。把建设智慧感知之都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规划建设智慧感知产业园,打造传感器研发新高地、制造新支点、应用新典范;要聚焦数字政府、智慧汉中建设,加快场景应用打造,探索“数字孪生城市”,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要落实新要求、取得新成果。守牢数字安全底线,配套完善监管措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和规范发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实现创新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促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有机结合,坚定不移走具有汉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切实把中央和省上的政策措施领会准、运用好、实践好。要坚持改革先行。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政府和市场、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探索开展生态系统GEP核算和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市级行业部门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跟踪评估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等内容。(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