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干快上三个月,奋力冲刺全年红

我市举行2021年三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10月9日至12日,我市举行2021年三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

本次活动,将项目集中开工与签约、投用进行整合,首次实行项目观摩“轮空”制,采取视频观摩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9日晚,首先召开动员会,观摩组以视频形式观摩了达到均衡进度的在建市级重点项目;10日至12日,观摩组实地观摩了全市8县2区和3个园区,在13个项目现场分别举行了集中签约或开工、投用仪式,实地观摩推进项目20个,还举行了汉中始发北京高铁首发仪式,并按照经济先行区、发展提升区、园区发展平台3个测评组进行测评打分。

前三季度,全市386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73.98亿元,占年计划的84.4%,超过均衡进度9.4个百分点。1至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连续6个月居全省第1位,高出全省24.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3%,高出全省5.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本次观摩和签约的项目特色,一是建设项目推进快,20个“推进一批”项目,有14个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过85%。二是投用项目体量大,48个投用项目总投资92.7亿元。三是民生类项目开工多,将有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的服务、承载能力。四是签约项目质量高,本次“签约一批”项目77个,较二季度增加23个,总投资594.9亿元,是二季度活动签约项目的5倍。

12日晚,召开观摩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促大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持续掀起抓项目、促招商、扩投资热潮,激励全市上下奋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红,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蓄势赋能。

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三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结果。各测评组排名第一的县(区)、园区作了经验交流,排名末位或“轮空”的县(区)、园区作了表态发言。

钟洪江指出,本次观摩活动,大家边走、边看、边议、边思考,普遍感到很受触动、很受启发、很有收获,达到了“看”“点”“比”“论”的目的。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项目招商作为“一号工程”,树立以项目和招商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推动全市项目工作取得了新变化新成效。当前,正值推动年度重点项目收官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要强化统筹调度,坚持分类施策,加大力量投入,强化信心决心,引导各级干部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坚决打赢年度项目收官之战。

钟洪江强调,要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聚焦民生实事、聚焦短板弱项,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持续扩大项目库、做大总盘子,认真谋划好明年项目工作。要突出双招双引,用好投行思维,坚持精准招商,大力引才引智,持续在金融招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会展招商、生态招商上下功夫,不断汇聚项目建设源头活水。

钟洪江要求,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降、力度不减,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项目建设、消费扩容、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六大攻坚行动”,克难攻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纵向提占比、横向有进位、主要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张烨要求,要清醒分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聚焦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强化人员、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提升投产达效速度,以追赶超越状态冲刺四季度。要以产业类项目为突破口,以稳投资、增后劲的项目为重点,围绕国家政策导向,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力促本次观摩的“水、路、能、链、医、学”六类重点项目升级提效,不断活存量、扩增量,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树立底线思维,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项目,有效化解政府债务,探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住“两高”项目底线,统筹抓好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防返贫、治欠薪、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