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历史是一盏明灯,它照进现实,也照亮未来。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去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目标,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全市近百万人次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扛牢责任精心谋划

求实务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建立起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实施体系,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身作则,带头领学促学,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推动各级党组织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开展专题学习。去年4月1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照金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身临红色沃土、追忆峥嵘岁月、感悟伟大精神。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思想整装之行,补足了精神之钙;这是一次回望初心之行,厚植了为民情怀;这是一次砥砺奋进之行,强化了责任担当,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矢志干事创业、奋力追赶超越的热情干劲。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来汉,采取巡回指导、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给予精准指导和帮助。市委组建9个巡回指导组,开展全覆盖巡回指导督导。

一年来,我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首要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各级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汉大地落地生根。组织市级四大班子成员组成“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学团”赴三省五市发达地区研学考察,提出“六看十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同频共振。组织市级领导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和理论宣讲活动,把学理论与讲理论、学“四史”结合起来,带动各级开展宣讲活动1万余场次。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机关例会等,让干部群众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感知红色精神,让理想信念成为人们心中“永不消逝的电波”。

如今,汉中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多点发力、高潮迭起,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思细悟中提高认识,以理论上的提升促进政治上的坚定。

学史铸魂传承血脉

让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思想力量穿越时空,真理光芒照亮前路。

市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学史明理摆在首要位置,把感悟思想伟力作为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百年党史和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冬日暖阳中,留坝县松树坝村村委会里响起阵阵掌声。

“两个确立绘新图,坚决执行不含糊。复兴巨轮有掌舵,中国复兴不迷途。共产党人好措施,文化建设培沃土。‘四个自信’展宏图,文化兴国显新谱……”村里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

这样的场景,是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

我市各地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宣讲活动走进机关单位、城市乡村,深入学校企业,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宣讲,让党史学习通俗易懂、可亲可敬。基层镇(街道)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宣讲,其势如火如荼。院坝说事会、群众夜校、基层文化站、乡村舞台、乡村大喇叭等阵地都活了起来;唱山歌、演曲艺、看小品、赛诗词、打快板、猜谜语、写对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都火了起来,台上精彩宣讲、台下认真聆听、现场交流互动、时常思考讨论,群众易学习、易落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坚持用好红色资源,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担当责任使命。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有声有色,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到革命遗址开展主题教育近20万人次,极大地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

在宁强县大安镇陈锦章烈士故居,讲解员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为大家呈现陈锦章烈士随红军长征的情景。在场人员都说:“讲得太好了,作为汉中人,真的应该了解这一段历史,牢记红色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勇于担当作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践行初心党旗飘扬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1月26日,困扰民众出行多年的“断头路”汉宁路终于全线建成通车。该标段负责人说:“汉宁路为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50公里,涵盖了照明、绿化、排水、海绵城市等,以后出行会更加方便。”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深受触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摆正了,攻坚克难的劲头更足了,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成为常态。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实事,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中彰显“汉中温度”。为彻底解决群众冬季用气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实施宁强至汉中天然气长输管线、长林水源地建设项目,全力以赴抓进度,2个项目即将建成投用;为解决中心城区群众“停车难”和“上学难”问题,分别规划新增停车泊位5000余个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1所、净增学位8.1万个。

市委创新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组织全市9.31万名干部职工遍访群众137.82万户、企业4.23万户,解决群众困难3.8万个、企业问题7000个,销号率达98%以上。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省委书记为汉中此举点赞。南郑区“群众呼叫、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创新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推介,留坝县开发“随手拍”App架起党群“连心桥”。各级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焕发强大精神动能,倾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实落地。聚焦“三套指标”,聚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行动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纵向提占比、横向争先进”。发扬大干快干的拼抢精神,科大讯飞3个项目21天落地,西安东盛集团在汉投资项目49天签约,东旭集团总投资106亿元的产业园项目,不到两个月落户汉中,21天完成白渡片区550余户拆迁任务,不断刷新“汉中速度”。

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经过理想信念的深刻洗礼、思想理论的深刻淬炼,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接续奋斗的方向更加明确,攻坚克难的劲头更为饱满,干事创业的激情愈发高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基层一线作为学习成效的检验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汉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