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为民履职守初心 奋楫笃行勇担当

奋力谱写汉中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

悠悠五载,岁月荏苒,栉风沐雨,追梦前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步履坚定、不辱使命。五年来,共召开人代会7次、常委会会议41次、主任会议9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工作汇报162个,对38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视察调研77次,交办审议、视察和评议意见247件,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75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25人次,听取评议40名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报告......一串串数字记录着五届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依法履职的清晰轨迹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

立良法保善治

法律是治国重器,良法是善治前提。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秉持工匠精神,在摸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提升,地方立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跨越。

五年来,我们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科学编制首个五年立法规划,制定年度立法计划,确保立法项目符合汉中实际,突显汉中特色。制定《地方性法规公开征集意见办法》,授牌确定基层立法联系点20个,开通立法建议网络征集渠道,创新“线上+线下”模式,广泛邀请群众全程参与立法工作,充分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地方法规符合群众意愿,解决实际问题。遵循立法工作规律,制定《立法工作规程》,逐步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日益完善。

先后制定出台《汉中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汉中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汉中市张骞墓保护条例》《汉中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部地方法规,实现地方立法零的突破和立法领域全覆盖,为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等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西北地区首个市级“国字号”立法联系点。

强监督促发展

依法监督不越位,善于监督不缺位,敢于监督做到位。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五年来,我们坚持每年听取审议计划、财政执行情况报告,依法审查批准财政决算等事项,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参与审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改革,替老百姓管好“钱袋子”、交出“明白账”。聚焦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纵深用力,在推动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倾情助力,一以贯之督促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开放发展的强劲动能。

我们聚焦绿水青山,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连续3年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调研视察,连续5年听取审议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围绕大气、土壤、水环境保护接续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助力打赢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扛牢“当好秦巴生态卫士”的政治责任。按照一年一个主题,连续五年深入开展“汉中环保世纪行”活动,社会各界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以监督促宣传、以宣传聚共识,奏响了天汉大地绿色循环的最强音。

听民声解民忧

邦以民为本,万事民为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

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事关民生的中心工作持续发力。我们坚持“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连续5年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专项监督、专题调研13次,为全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向全市代表和人民群众发出同心抗疫倡议、听取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审查批准新增抗疫特别国债3.77亿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听党指挥、快速响应,为全市有效应对首轮疫情冲击、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提供了有力保障,汇聚起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磅礴力量。

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安全、卫生等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聚焦中心城区“入园难”“入学难”,持续开展教育事业发展的监督和调研视察,督促政府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五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23所,新增学位4.5万个,“大班额”“择校热”等社会热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聚焦“行车难、停车难”,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论证和代表约见系列活动,推动政府加快港湾式公交站点、立体停车泊位、智慧化停车场建设,打通断头路51条、新增停车位1.9万个,有力促进还路于行、还道于民。聚焦“用气难”,组织调研视察,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强化规划统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中心城区居民冬季用气问题,确保百姓温暖过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优服务强保障

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着力为代表依法高效履职创造条件。

五年来,我们不断强化代表履职培训,持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代表政治素养、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全面提升。为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制作印发《市人大代表履职纪实手册》,听取评议7名在汉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指导县区人大对52名市人大代表进行履职评议,用纪实“日记本”和评议“成绩单”展现代表履职成效。全省首家在市级机关建成“代表之家”,指导县镇人大建成标准化代表联络站1255个,为丰富闭会期间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会议和活动260余次,组织代表聚焦循环发展、民生改善、精准扶贫、文化旅游和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专题询问等履职活动78次,稳步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

狠抓代表建议办理,创新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平台,探索运行网上办理模式,通过网上提交、交办、答复、反馈,督促承办单位建立承诺事项台账,增强代表建议办理透明度,倒逼部门提升办理质效。完善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工作机构分类督办、代表联络机构统筹督办的工作机制,实行建议办理全程监督,确保一批涉及全市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的建议办得实、效果好,建议办理不断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收集的1134条代表意见建议全部办结。

转作风提效能

良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以“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为鲜明导向,不断强化“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精神,机关运转效能持续提升。

五年来,我们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我们注重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以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化理论研究深度,设立常委会研究室,改版《汉中人大》期刊,撰写刊发高质量理论调研文章30余篇,理论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拓展新闻宣传广度,开设汉中日报、汉中电视台人大专栏,开通“汉中人大”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在中省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50余篇,多维度传递汉中人大声音,讲好汉中人大故事,市人大连续5年被省人大表彰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更需新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踔厉前行,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