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5月17日,市长张烨主持召开今年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审议了《汉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当好秦巴生态卫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要切实扛牢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要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统筹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生活垃圾分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抓好中央和我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切实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探索“两山”理念在汉中的实践路径。要切实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围绕创建指标,认真规划设计,着力补短强弱,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会议研究了党的二十大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要讲话和关于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提高维护政治安全能力,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舆情处置,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会议研究了党的二十大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部门协调,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作用,提升市域治理水平。要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持续开展自建房等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防汛救灾联防联调机制,全力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统筹抓好政府隐形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审议了《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会议要求,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严密防范风险隐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审议了《汉中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建立健全耕地保护激励和惩处机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汉中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有关工作,审议了《汉中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