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夏收夏种有望超过去年同期

小麦预计增产5.5万吨;稻渔综合种养已达7.4万亩,覆盖11个县区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夏收夏种工作已经启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保障种粮农民利益,科学部署各项工作,加大农业机械投入力度,确保夏收夏种正常有序进行。

夏收方面:去年全市秋天播种小麦80.3万亩,同比增加21.2万亩,增长35.9%,据测算平均亩产248.5公斤,增产5.2公斤,增长2.1%;总产19.9万吨,增产5.5万吨,增长38.8%。56万亩马铃薯已收获16万亩(平川地膜马铃薯),据测算平均亩产242公斤,增长2.1%;总产13.5万吨,增长7.7%。

夏种方面:全市水稻育秧12.5万亩,可以满足125万亩水稻用秧需求(其中机械化插秧10万亩),目前已插植9.6万亩、占计划的8%,预计6月5日前完成插秧。计划播种玉米110万亩(其中春播玉米65万亩,回茬玉米45万亩),目前已播种7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67%。大豆纯种面积已达3.5万亩,占计划的10.4%。生产春茶3.06万吨,同比增长3.8%,其中名优茶1.8万吨、大宗茶1.26万吨。今年已新增稻渔综合种养2.2万亩,总面积达7.4万亩,争取发展到8万亩;目前稻渔综合种养经营主体达341个,产业覆盖11个县区89个镇办277个村。

据悉,由于今年的春耕生产起步早、动手快、抓得紧,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导下,有关部门积极克服化肥、种子等农资价格上涨不利影响,动员县区出台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种足种满,防止弃耕撂荒。同时,组建督导组和技术服务组联县包抓,发动市、县1000余名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下到基层,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到田间地头督促任务落实、开展指导服务,春季农业生产顺利,“三夏”进展较好,可以完成预定播种面积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