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钟洪江主持并讲话

8月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研讨交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汉中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市委书记钟洪江主持会议并作发言和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记明,市政协主席蔡煜东,市委常委邱仕伟、屈占权、郭里、马红梅、叶稳太、王松柏分别作了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八部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把握经济规律,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趋势性特征进行全面分析作出的科学论断,反映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为我们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持续在学习中提高站位、解除疑惑、增强本领,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会议强调,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能,深度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积极谋划沿西成高铁科创大走廊,加快推进环陕理工创新创业园、中央创新区、“一廊一轴一区”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中航工业301所作用,建设装备制造等产业创新综合体,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持续进位。要把协调作为内在要求,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县域商贸体系,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农村为腹地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把绿色作为发展本底,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推进“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开展“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切实当好秦巴生态卫士;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争取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要把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推出一批小切口、大作用、深层次的改革事项,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要全力打造“西汉蓉”航空产业带,推进陕南交通山水画卷试点工作,建设汉中综合保税区、空港经济产业园,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要把共享作为价值追求,加强“一老一小”普惠性、多样化、针对性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要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条主线”,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管好“两站一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入汉通道,用活用好农村五级、社区七级基层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坚决守牢市域、城市、村居“三道门”。要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推动国家和省、市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一企一策”稳工业,助企纾困保主体,多措并举活消费,精准发力稳金融,推动建筑业提质效,力促服务业快回升。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抓细抓实安全生产,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全力以赴防汛抗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