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钟洪江在全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9月14日,全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后半篇文章”,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会议。市委常委陈剑彬、马红梅、王松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守奎,市政协副主席刘颖、王生波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论述》相关内容,就我市《整改方案》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钟洪江指出,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守牢绿色生态本底、推动汉中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全力抓好问题整改,以高质量完成整改、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钟洪江强调,要聚焦重点发力,靶向施策精准改,较真碰硬彻底改,统筹兼顾全面改,推动督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确保全部如期高质量整改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争当秦巴生态卫士排头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做好绿色低碳大文章,构建现代环境治理新体系,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钟洪江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压紧工作责任,形成市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的良好格局,汇聚环保督察整改强大合力。要锤炼过硬能力作风,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大力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顽疾,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严肃查处,持续提升抓环保、优生态的能力水平。要加大督导问责力度,用好“三单”交办、“明察+暗访+体验”和“四色督办”等机制制度,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倒逼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张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以问题整改倒逼生态综合治理,紧盯大气污染、水环境污染、重金属污染、矿山尾矿库、秦巴“五乱”问题抓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以问题整改倒逼生态系统治理,强化分区管控、排污许可管理、生态修复、环境风险防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要坚持以问题整改倒逼生态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探索“两山”理念在汉中的实践路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