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钟洪江在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1月24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高质量发展、县域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争先进位意识,增强紧迫感、提升行动力、跑出加速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做出更多县域贡献、展现更大县域担当。

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市政协主席蔡煜东,市委常委张启东、郭里、陈剑彬、马红梅、叶稳太、王松柏参加。

钟洪江指出,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单元,也是全市追赶超越的关键所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适应汉中发展阶段性特征、加快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扛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县域经济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增强竞争力。

钟洪江强调,要错位发展、区域协调,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区域联动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当好秦巴生态卫士,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加快生态价值转化。要狠抓项目投资,提前谋划项目,狠抓推进实施,优化服务保障,以项目投资大突破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大提升。要发展壮大县域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精准招商,做优融资平台,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要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深化园区改革,突出特色集约,强化亩均效益导向,确保小空间有大产出。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千方百计招才引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钟洪江要求,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抓好县城建设,打造活力集镇,建设美丽乡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牢稳粮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乡村特色产业。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要加强领导、扩权强县,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政策支持,优化考核体系,建强铁军队伍,凝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张烨强调,要在选准发展赛道上下功夫,坚持“一县一策”,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紧盯关键指标细化目标任务,谋划实施延链补链项目,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要在打造集聚优势上下功夫,大力培育“专精特新”“隐性冠军”“单项冠军”企业、本土上市企业和龙头链主企业,深化园区“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着力引导优势企业、优质资源向园区集中,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要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中心城镇和特色小镇服务功能,健全城镇商贸服务体系,促进县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衔接,构建以县城为龙头、集镇为节点的发展新格局。要在促进富民增收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办好民生实事,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在保障要素供给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土地、人才、金融等服务保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会上,通报了2022年前三季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及考核情况,解读了《汉中市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汉中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试行)》,5个市级部门和3个县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