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究我市改革有关事项

钟洪江主持

11月10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我市改革有关事项。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钟洪江主持。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烨,市委常委王利、邱仕伟、屈占权、郭里、陈剑彬、马红梅、王松柏等出席。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和涉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汉中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汉中市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若干措施》《关于打造最优种业最强产业最美花海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改革任务,提早谋划好明年改革事项,持续深化投融资、放管服、要素市场化、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以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要系统梳理年初确定的9大领域143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对已经完成的要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对尚未完成的要逐一研判、找准症结、加快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要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推进汉中综合保税区、空港经济产业园、汉江生态经济带、陕南交通山水画卷试点等工作,打造内陆对外开放先行区。要深入实施“双招双引”,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和市场主体培育倍增行动,扩大民营企业数量和规模,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会议要求,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我们党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鼓励支持他们发挥爱国奋斗带动作用、政治参与骨干作用、社会担当表率作用。

会议强调,“一老一小”问题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要将儿童成长需求融入城市的规划、建设与发展全过程,用对自己孩子的感情抓好各项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路径、创造经验、提供示范,力争成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要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八大行动”,加快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要聚焦“一老一小”谋划项目,跑部进厅争取项目,对外招商招引项目,用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的突破。要狠抓生态治理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持续拓展“两山”转化通道,用好用活“两山资源公司”,有序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碳达峰十大行动,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要拧紧生态环保责任链条,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打造生态环保最严执法城市。

会议强调,种业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保障粮食安全和建设现代农业的核心产业。打造最优种业、最强产业、最美花海,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的一项创新工作。要依托汉中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和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加快构建油菜“三有三品”全产业链,研发培育“汉油”系列自主品牌,努力建成“百亿级”油菜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油菜种业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