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全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钟洪江出席并讲话

11月24日,全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坚定“创则必成、创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面启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安全支撑。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市政协主席蔡煜东,市委常委张启东、陈剑彬、马红梅、叶稳太、王松柏等参加。

钟洪江指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以高水平安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有力抓手,是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市域统筹、全市域规划、全市域创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安心放心舒心,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钟洪江要求,要聚焦重点、强力推进,坚持以“全方位、全覆盖、全生命周期”为出发点,突出“立体性、多维度、闭环型”安全管控,高质量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要注重源头治理,坚持规划引领,建强基础设施,保障产业安全,夯实城市安全发展基础。要狠抓风险防控,优化城市安全治理体系,防控工业企业风险,强化城市防灾减灾,管好人员密集场所,保障公共设施安全。要从严监督管理,加强风险评估,加大排查整治,从严监管执法,提高城市安全运行水平。要强化保障能力,坚持科技赋能、服务增效、文化铸魂,营造城市安全稳定环境。要高效应急救援,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提升物资储备水平,建强过硬铁军队伍,筑牢城市安全坚实防线。要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共创共建、监督考核机制,动员一切社会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凝聚创建工作强大合力,高质量做好创建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钟洪江还对近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以铁的纪律、铁的执行严格落实二十条措施,持续补短强弱,做到以快制快、果敢决策、严防死守、盯死看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坚持“一户一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做到管实管好管牢。要抓好方舱医院建设,深挖集中隔离点资源,做好隔离团队、隔离物资等硬件软件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分级履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张烨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和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要坚持系统治理抓创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紧盯源头治理和公共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全链条安全监管,切实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要坚持对标对表抓创建,按照国家创建标准和创建《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和时限,加快智慧城市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要坚持协调联动抓创建,加强沟通协作、通力配合,强化督导检查,积极动员全民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要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亡人事故和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汉台区、市城管局在会上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