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汉台:手绘网格区域图 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常住户数、重点人员详细标注,学校、商铺位置清晰,街巷、道路走向明了……在汉台区七里街道办事处每名网格员的手中有份手绘的网格区域图,有它做“导航”,了解社情民意可以少走不少冤枉路。

七里街道办事处下辖15个村,8个社区,各配备一名网格员为群众提供便捷精细的服务。由于网格员工作十分繁琐复杂,经常需要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去搜集各种信息。如果对群众的住址、成员等信息不了解,就会大大影响工作效率。于是,网格员们便萌生了借助疫情防控、“进知解”等入户走访的机会,绘制网格区域图的想法。

然而要准确画出这张图可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每个社区网格内地形复杂,人员也比较复杂,除了一般的住户,还有不少商铺、厂房和学校。“为了绘制这张图,我大概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一条路,每一个统计单位都要按照实际情况,按等比例画出来,这样查询起来才能更加方便快捷。”网格员张春燕说,如果有居民打电话寻求帮助或是请求解决问题,可以通过手绘网格区域图迅速定位,能更快、更好地服务。

除了社区,农村更是重中之重。网格员一户户走访、一步步丈量,在网格区域图上,用笔生动画出责任田、自留地等方位,同时也详细记录了村内户数、低保户、脱贫户等基本信息。去年11月份,办事处23张网格区域图已初步完成,虽然没有统一样式,没有比例尺,也没有图例,更谈不上“精致”二字,却十分实用。遇事先翻下图,情况便一目了然。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图上又新增对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残疾人等一些特殊人群的标注:这一户小孩需要送药,这一户老人需要接种疫苗,这一户孕妇需要联系医院……现在有了这张更加精细的网格图,一眼就能看出谁需要怎样的帮助,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也更加方便。”网格员蒲婷在自己手绘的网格区域图上比划着。

这小小网格区域图在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扶危助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七里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磊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及基层社会治理新要求,办事处除了将持续细化完善手绘网格区域图外,还将探索搭建“116N”(即1个一体化指挥调度中心、1个智慧化管理平台、6大核心业务板块和N个应用场景)“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以网格指挥调度中心为“智慧大脑”,基层治理力量为“神经末梢”,全面观测、指挥调度、联动处置一体运行的综合运行管理机制,实现对辖区医疗服务资源的统筹调配,网格服务力量的统一调度和重点人群特殊需求的反馈保障,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