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服务不停步 新春开门红-全市“双节四送”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市经合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认真落实双节四送活动相关要求,抢抓春节期间返汉人员回乡过年团圆时机,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双节四送活动走深走实见成效

送政策共谋发展开新局。市经合局、市发改委、人社局、乡村振兴局等市级部门根据活动方案和工作职责,全面梳理行业惠民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覆盖面。市经合局印发了《关于统筹抓好春节前后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汉中市双招双引暨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汇编》;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开展送政策聚合力活动的通知》并配套发放《政策汇编》,从强化政策梳理、开展上门服务、强化政策评估三个方面对牵头的送政策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真心实意为企业、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送政策、办实事、解难题。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印发《汉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政策》;市民政局聚焦社会救助和民生保障,印制《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知识问答》《民政工作政策业务指南》等宣传资料,及时发放到县、镇、村社区和群众手中。市农业农村局认真梳理中省惠农政策16条,通过组织局系统单位深入基层宣讲政策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市金融办指导县(区)金融办和各金融机构将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金融政策及产品信息制作成深入浅出、简明易懂的宣传图,通过微信工作群、员工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时时更新发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各县区、园区也通过不同方式送政策服务上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春节期间开展送政策8大类200余条,惠及263404余人次。

送项目凝心聚力促双赢。春节期间,全市经合系统抢抓招商黄金档,确保招商不停步。市经合局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天南地北汉中人组委会于正月初四在红叶大酒店举行了汉中市在外汉商新春恳谈会,邀请了13个汉中驻外商协会负责人和国内外汉商代表70余人参加,会上,播放了汉中招商引资宣传片、招商大使推介了汉中产业发展和政策环境,通报了近年来汉中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及汉商回归情况,向在外汉商发出了共建共享汉中市汉商总会的倡议和号召。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在外汉商项目回归、人才回归、资本回归,不断擦亮汉商品牌,携手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南郑区邀请驻外、驻汉商协会、南郑籍知名人士、优秀企业家举办了汉中市南郑区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市政府副市长王红艳出席会议并讲话。西乡县召开第三届西商大会,邀请西乡籍在外企业家、汉中以及本地企业家代表70余人参加,加大项目的精准对接推进力度。兴汉新区前往西安拜会西安地区重点线索企业,上门送项目、送政策,会同兴汉新区西安招商分局与中建西北院、朗诗地产、中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龙湖地产、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开展土地招商座谈会。市经合局各驻外分局和其他县区、园区也都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推介会、联谊会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项目推介。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召开汉商回归座谈会17场次,招商推介活动12场,走访企业家、专家学者、成功人士481人,全市经合系统围绕17条重点产业链收集线索项目139条,达成合作意向45个,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21亿元。

送岗位精准服务稳就业。市人社局部署开展了兴业在汉中、乐业在家乡就业创业服务百日行动和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持续开展百场线上线下千企万岗多场次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系列专场招聘会,确保春节期间网络招聘会不断线;宁强县积极搭建人岗对接平台,畅通就业信息渠道,挖掘县内就业岗位968个,县外就业岗位6000余个,举办春风行动及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5场次,达成就业意愿330人。摸排有就业培训意愿群众880人,落实就业孵化基地5个,兑现补助资金57余万元。留坝县通过留坝发布”“留坝人社公众号先后发布53个工作岗位477名用工需求,举办兴业在留坝·乐业在家乡”-—留坝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为务工返乡人员发放就业服务礼包及一封信1012份,电话跟踪回访2112022年高校毕业生,有就业见习、岗位推荐需求34人,目前已落实就业见习23人。航开区按照双节四送活动要求,明确任务分工、积极行动,摸排陕飞公司、军工科技、千里酥等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已报送市劳服局参加21---3日天汉楼招聘会。截至目前,全市共提供就业岗位1349个惠及24631人。

送温暖持续保障惠民生。市民政局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推行急难发生地直接救助。全市共排查走访1172421542人,慰问困难群众3080人次,支出资金107.44万元。市农业局组织市县农业农村系统累计走访企业168家,走访农户2548户,开展走访慰问、宣传活动509次。市卫健委推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脆弱人群,建立了每日巡查巡访,采购并及时发放疫情防控爱心包90487套。宁强县印发了《开展双节四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扎实做好脱贫群众医疗救助和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政策宣讲7.5万人次,春节慰问6.1万余人次。滨江新区对承租国有房屋的27家商户,给予减免3个月的租金政策,累计减免租金约258.67万元;同时由汉邦实业公司减免承租商户3个月物业费,累计减免物业费34.27万元,结合滨江新区第五季汉风大年新春活动实施方案,为天汉长街线上开展引人气、促消费活动,由滨江新区发放10万元现金消费券。截至目前,全市送温暖走访慰问重点人群惠及6118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