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传达 学习省委主要领导来汉调研指示精神

审议《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试行)》研究部署乡村振兴等工作

2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赵一德来汉调研指示精神和有关批示精神,审议《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钟洪江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做好非遗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非遗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法队伍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风险研判、联动防控、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全面深化政法改革,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今年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大重点帮扶县村扶持力度,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要深化“十镇创优、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大力发展“3+4+N”农业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要培养一批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等领域实用人才,鼓励引导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退休干部、专业技术干部等投身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省委书记赵一德来汉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对汉中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增添了信心决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赵一德书记调研指示精神,与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细化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全力以赴把汉中的事情办得更好。要对标对表抓落实,结合“三个年”活动,全力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加强生态保护等工作,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干实绩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要突出“四敢”抓落实,以项目建设大推进、营商环境大突破、作风能力大提升,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了省委主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回信嘱托、亲切关怀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赵一德书记批示精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市场主导,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继续发扬脱贫攻坚、抗震救灾精神,下沉一线、脚步丈量,统筹做好群众增收、联农带农等工作,当好生态卫士,加快“两山”转化,深化文旅融合,积极构建“三有三品”良好生态,奋力打造更高质量徐家坪乡村振兴楷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听取了2022年度汉中市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我省《若干措施》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