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 传达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张烨主持并讲话

3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系统总结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作出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要坚决落实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汉中落到实处。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压加力推进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做到“三个更好统筹”,确保今年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以重点任务突破带动整体工作跃升。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新局面。要强化法治建设,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自觉捍卫宪法权威,持续深化法治实践,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汉中法治汉中。要坚持自我革命,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党建质量水平,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注重统筹兼顾,全力抓好冲刺首季开门红、森林防火等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性原则,扛牢职责使命,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办学水平,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实践要求和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倡树文明新风,抓好支持保障,以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会议听取了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共青团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以及市直机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加强政治建设、建强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引育用好人才上着力,精心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持续完善人才引育、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政策体系。要突出政治引领,抓好服务保障,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带动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四敢”上当表率作示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