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图文解读

文字解读:汉中市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提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助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健康汉中建设。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全市爱国卫生运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经常化、制度化。

《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部署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突出重点难点,有效治理影响健康因素。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垃圾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加强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强化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加强重点场所卫生监管、常态实施病媒生物防制等八项重点行动。二是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着力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促进社会心理健康。三是加强社会健康管理,夯实健康汉中建设基础。持续扩大卫生城镇创建、推进健康城市(县城)建设、深化健康细胞建设。

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实现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影响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得到有效治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爱国家、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3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国家卫生乡镇覆盖率达到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90%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4.9%、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比例达到19.8%,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城镇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C级及以上。

《实施意见》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常抓不懈推动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工作协调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部署推进本领域爱国卫生工作。二要加强工作保障。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在机构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各街道(镇)、社区(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普遍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立专兼职爱国卫生人员队伍,筑牢基层网底。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卫生城镇长效管理第三方评估检查制度,每季度对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进行暗访评估,促进固卫工作常态化,持续提升固卫质量。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结合、平战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文明镇村、文明单位要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报道,凝聚全社会共识,引导各行业和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全社会重视、全民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