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自全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南郑区围绕城区绿化、村镇美化、山区生态修复和森林资源保护“四大重点”,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今年,该区在对全区森林城市创建薄软环节、21个镇(办)造林地块和林业产业发展意愿进行摸底后,印发了《南郑区关于分解落实2018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点任务的通知》,区政府与各镇各部门签订了《2018年度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书》《2018年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责任书》,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该区坚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建理念,在城区绿化、村镇美化、山区生态修复和森林资源保护“四大”重点工程上做文章,全力抓好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城区绿化上,将城市棚户区改造与环境治理、绿化建设相结合,推动旧城增绿,并对新建大型居住小区严格执行绿地率绿化标准,老旧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场所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同时,大力实施通道绿化和交通绿廊工程。截至目前,该区在汉山大道、汉山环线和各主要交通要道完成道路绿化30公里、河道绿化12公里,基本实现了城区道路、水系“应绿皆绿”。在村镇美化上,大力推进农田林网建设,年初至今实施退耕还林工程1万亩,全区发展核桃、油用牡丹、苗木花卉等林业产业化项目4000亩。在山区生态修复上,今年完成营造林1.9万亩,义务植树85万株。在森林资源保护上,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2018”“飓风1号”等系列专项整治,重拳打击盗伐滥伐无证运输、乱捕乱猎等各类违法案件15起,打击处理15人次。 

  另外,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创森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共设立森林城市创建固定宣传牌26块,播放创森公益广告90天,发送创森短信、微信9000条。同时深入推进创森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户、进家庭“六进”活动,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