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点线面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南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中心城区精品化、平原盆地园林化、乡镇村镇优美化、路河林带景观化、中低山区森林化和丘陵浅山林果化”的建设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创森任务,全面打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 

  该区统筹生态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绿化造林、亮点景观、街区补绿、镇村增绿、绿色长廊五大工程,拨付创森专项经费近1亿元,新造林、森林抚育10.65万亩,义务植树171万株;绿化各级道路、水系51.14公里,治理边坡7处1.31万平方米;完成拆墙透绿1处,新建综合性公园大汉山广场1个,改扩建公园广场1个。倾力打造森林旅游环线,将森林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和森林旅游深度融合,建设美丽乡村、清洁乡村、生态乡村152个,净化美化庭院1307户,成功打造圣水——南海特色产业文化风景线、苇池——陈村最美油菜花海风景线;结合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龙头山森林公园、南湖风景区、汉山植物园等项目,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努力构建“坡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森林城市新格局。 

  该区多形式拓宽宣传覆盖面,强化提高共识。在“两微一端”开办创森专栏,利用电子屏、电视电台轮回播放创森公益广告、专题知识;在城区繁华地段发放倡议书、宣传册5000余份;先后举办创森知识“六进”、生态科普、创森知识答题等宣传活动20余次;新建动植物标本馆1个,累计接待参观游客600余人次。(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