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综合施策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留坝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初步实现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变化。 

  该县把森林市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全域打造、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原则,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形成了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全民参与、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该县把森林城市建设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坚持绿化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城镇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有机衔接,加快构建“中心城区精品化,路河林带景观化,乡镇村庄优美化”的森林生态格局,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两年来,累计投入2760万元,实施人工造林1.4万亩,封山育林1.3万亩,森林抚育4.9万亩,新增绿地面积近1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4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较10年前增加了2.2个百分点。 

  此外,该县坚持把森林城市建设与绿色发展理念培育有机结合,积极发展以森林旅游业、林下种养业等为主的绿色产业,提升产业富民能力,实现森林生态与文化旅游、经济社会等多种效益融合发展。近年来,全县建成了张良庙研学旅游基地、营盘驿站、自行车漫道等一批亲近森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截至2017年底,全县林业总产值达到92053万元,较5年前增加了61.5%。(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