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五个扎实”:即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五新”战略:即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必须把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作为战略任务,统筹施策、精准发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之路”。

  “三市”:即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

  “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汉中三堰”:即山河堰、五门堰和杨填堰。

  “两不愁、三保障”: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简称“两不愁、三保障”。

  “八个一批”:即产业扶持脱贫一批、就业创业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兜底保障脱贫一批。

  “三变”: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大帮扶体系”:即陕西省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群团组织作用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高教系统和医疗卫生三大帮扶体系。

  “五城联创”: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

  “土十条”: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土壤污染调查、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加强污染源监管等十条措施,简称“土十条”。

  “两山论”:即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到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称“两山论”。

  “地条钢”: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

  “三供一业”: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

  “四向融入”:即向西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向北融入京津冀经济圈。

  “双高双普”:指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

  “两馆一站”:即文化馆、图书馆及乡镇文化站。

  “五个一工程”:即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或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文艺类),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电影。

  “两个责任”: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负监督责任”。

  “三项机制”:即鼓励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能上能下机制。

  “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三大变革”: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个经济”:即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讲话中提出的“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三大项目支撑体系”:即全面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全面性布局、骨干性项目支撑体系;倾力打造“一环、两城、三园、四极”十大重大项目,使之成为实现追赶超越的战略性布局、突破性项目支撑体系;分年度谋划实施若干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环保类、文化事业类、民生类等大项目或实事好事,使之成为实现追赶超越的群体性布局、基础性项目支撑体系。

  “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三场攻坚战”:即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简称“三场攻坚战”。

  “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为“三品一标”。

  “四好农村路”:即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一老家四基地”:即全球汉人老家、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国际自然旅游基地、丝路沿线国家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全国知名的养生养老基地。

  “五个十大”:即十大道路工程、十大广场绿地工程、十大建筑工程、十大生态修复工程、十大棚改项目。

  “十大行动”:即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行动、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行动。

  “四环红太阳”:即秦巴深山环线、浅山丘陵环线、沿江平川环线、高速绕城环线,以及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放射线公路网。秦巴深山环线指串联秦岭、巴山及市域10县的矿产资源开发及旅游环线公路;浅山丘陵环线指沿汉中盆地浅山丘陵环线公路;平川沿江环线指以沿汉江公路为纽带连接5县区串珠式滨江城市群和城镇带环线公路;高速绕城环线指围绕汉中中心城区,辐射周边省市交通枢纽环线。

  “水十条”:2015年4月2日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等十条措施,简称“水十条”。

  “三保三治”:即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保生态、治污染,简称“三保三治”。

  “一个核心区三个增长极”:“一个核心区”即以汉台城区和南郑区汉江两岸平川地区为核心,形成以科技创新、商贸服务、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产业为主导的核心发展区,“三个增长极”即以勉县、城固县和洋县县城为中心形成的三个县域经济增长极。

  “双控”:即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

  “三留守”: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316工程”:即全省每3年1轮、每年督导评估近6000所学校和幼儿园。

  “十个体系”:即全程化的制度管理体系、明细化的岗位职责体系、优质化的安全服务体系、标准化的企业管理体系、严实化的排查检查体系、彻底化的隐患整治体系、系统化的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化的执法监督体系、制度化的奖励惩戒体系、快捷化的应急救援体系。

  “双重预防”:即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四社联动”:即在城乡社区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联动工作机制。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八大本领”: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五个过硬”:即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简称“五个过硬”。

  “一岗双责”:“一岗”指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指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