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十大绿色农产品基地”:即年饲养量1000万头的生猪基地、年产6万吨的茶叶基地、60万亩以柑桔为主的特色水果基地、百万亩优质水稻基地、百万亩优质双低油菜基地、百万亩木本油料基地、百万亩中草药基地、50万亩魔芋种植基地、5万吨优质食用菌基地、5万吨优质水产品养殖基地。

  “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为“三品一标”。

  “汉家乐”:指依托传承“汉文化”和“汉中特色”,利用自然生态、田园景观、风情民俗等资源,以旅游接待、休闲养生、度假体验为目的,体现汉中特色的中高端农家乐和特色民宿。

  “四好农村路”:即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大棚房”:即以农业设施为名所进行的非农业建设的违法建设。“大棚房”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问题:一是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二是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三是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耳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三供一业”: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

  “两馆一站”:即文化馆、图书馆及乡镇文化站。

  “三项机制”:即鼓励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能上能下机制。

  “五坚持、六个稳、两保持、七重点”:“五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两保持”即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七重点”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个扎实”:即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五新”战略:即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作为战略任务,统筹施策、精准发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之路”。

  “六个三”:即“三市”建设、“三大变革”、“三个经济”、“三生融合”、“三个融合”、“三场攻坚战”。“三市”指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三大变革”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经济”指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生融合”指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高端业态聚集,打造完整产业生态链,形成高水平、大规模、有文化的绿色发展模式;“三个融合”指军民融合、央地融合、部省市融合;“三场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个六”:即六个中心、六个生产交易中心和六大产业集群。“六个中心”指特色产业中心、信息物流中心、对外开放中心、交通枢纽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科教文化中心;“六个生产交易中心”指农产品生产交易中心、现代材料生产交易中心、中医药生产交易和中医治疗康养中心、天然气新能源生产交易中心、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中心、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六大产业集群”指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材料产业、高品质食药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集群。

  “两不愁三保障”: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简称“两不愁三保障”。

  “七大行动”:即产业发展扩规增效行动,经营主体带贫扩面提质行动,技术支撑全覆盖行动,农村集体经济能力提升行动,模式推广与“百园(村)”示范行动,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行动,财政(金融)支持保障行动。

  “5+X特色产业”:“5”即以生态绿茶为主的茶产业、香菇和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中药材产业、猕猴桃和柑橘为主的现代果业、生态养殖为主的畜牧业五大脱贫主导产业;“X”即优质粮油、魔芋、蚕桑、中蜂、干果、水产、林下经济等多种地方特色产业。

  “两房建设”:即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建设。

  “1+10”配套政策:即《汉中市支持深度贫困县村脱贫攻坚推进方案》和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产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安全住房、健康扶贫、“三变”改革、精神脱贫、帮扶力量保障、严格考核突围战10个支持方案。

  “四个保卫战”:即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个保卫战。

  “山长制”:即以秦岭保护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由市级、区(县)级领导担任“山长”的管理体系,落实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最严明的责任。

  “三保三治”:即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保生态、治污染,简称“三保三治”。

  “三大项目支撑体系”:即全面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全面性布局、骨干性项目支撑体系;倾力打造“一环、两城、三园、四极”十大重大项目,使之成为实现追赶超越的战略性布局、突破性项目支撑体系;分年度谋划实施若干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环保类、文化事业类、民生类等大项目或实事好事,使之成为实现追赶超越的群体性布局、基础性项目支撑体系。

  “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包抓、一个部门牵头、一套方案推进、一套机构服务、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5353”培育工程:即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5大重点领域,培育壮大30家行业骨干企业,打造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300亿元新增产值。“三权分置”:即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五个一精品工程”:即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作品、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的图书(限文艺类)、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1995年度起,将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广播剧列入评选范围,“五个一工程”名称不变。

  “155产业集群公路”:即1条秦巴深山环线、5条高速公路连接线和5条矿产旅游连接线,规划路网1694公里。

  “五大物流园区”:即特色商贸物流园、电子商务示范园、快递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和汉中口岸国际物流园。

  “五个十大”:即十大道路工程、十大广场绿地工程、十大建筑工程、十大生态修复工程、十大棚改项目。

  “三留守”: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316工程”:即全省每3年1轮、每年督导评估近6000所学校和幼儿园。

  “雪亮工程”: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五个过硬”:即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简称“五个过硬”。

  “八种本领”: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一岗双责”:一岗”指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指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