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登:2019年的工作目标、要求和原则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必须把握大局、研判形势、主动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突出“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保持高质量发展与中高速增长相统一的发展定力,坚定不移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再创新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2%—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2%左右。特别要全力确保实现“七个翻番”,即:在2012年基础上,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人民币存款余额翻一番,旅游总收入翻两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三倍。以上指标设置,体现了主动应对宏观经济变化的坚定信心,体现了汉中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加压奋进精神,这是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必然要求和坚定不移的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遵循以下工作原则:

  第一,聚焦“三市”建设目标,完善规划、汇聚要素,全面构建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支撑平台。围绕做强“三个六”支撑,发挥规划的拉动作用,高点起步、有的放矢,做实做精各类规划;发挥好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生产性服务业配套作用和骨干产业园区承载作用,优化产业布局和要素配置,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促进“六大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发挥城镇的承载和聚集作用,打造“四化”协同互动新格局。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以小政府撬动大市场,以宏观创新激活微观主体;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加快补齐要素短板。树立战略眼光,紧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前沿,坚持不求所在、不求所有、只求为我所用,加大科技团队引进、领军企业扶持和种子企业培育,以产业融合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三生融合”道路。加大“融”的力度。坚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深化认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优化生产空间布局,彰显生活美好图景,实现从兼顾平衡到互动协同、再到相互渗透深度融合的飞跃。把握“融”的关键。用好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把“三生融合”与一二三产融合、城乡发展融合和军民、央地、部省市融合协同推进,实现高层次、多维度融合发展。提升“融”的水平。出台“三生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配套的政策、标准、法规、责任体系,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第三,立足区位人文特点,内外兼修、扬长补短,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提升内在品位、增强亲和力。全力推进美丽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幸福指数和城市“温度”;全面优化服务环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塑城,着力涵养城市精神。扩大对外辐射、提升影响力。按照市委总体部署,逐一制定专项规划,全力打造“六个中心”,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不断扩大对外辐射、引入外部资源,使汉中成为亲商聚商稳商富商的兴业热土。内外融合互动、创造新实力。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圈,特别是西安、成都、重庆等周边城市,促进高端要素与汉中资源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第四,正视各种短板弱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释放潜能活力。改革攻坚破瓶颈。聚焦“三大变革”,下大力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要素聚集、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区域协同等方面难题,力促经济社会发展稳得住、进得快。开放聚力强动能。根据市委确立的框架思路,坚持“一个中心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方案”,加快启动建设“六个生产交易中心”,做强主体业态,支撑“三个经济”发展,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创新引领赢主动。紧扣矛盾新变化和战略新机遇,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变压力为动力、化风险为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