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展现了新时代人民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大会审议批准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凝神聚力的大会,必将鼓舞386万天汉儿女重整行装再出发,奔跑追梦勇担当,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充满收获的喜悦和奋斗的豪情。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嘱托,把大势明思路,抓重点补短板,推改革扩开放,转作风促超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走在追赶超越上升通道,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全省、位居前列,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持续增强,好的态势日益凸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是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同心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心血与智慧。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迈入2019年,我们对汉中的发展充满信心。年初召开的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站位改革开放新起点,与时俱进丰富完善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战略蓝图,确立了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实现“七项指标”比2012年翻番、“十项重大工程”建成投用等奋斗目标。这次人代会全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使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一定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追梦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拼搏,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追梦新时代、奋斗建“三市”,必须高举旗帜永葆忠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旗帜就是方向、信念就是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学细悟新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敢为、勤为、善为上作表率,努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汉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牢记嘱托勇担当,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汉中人民的关怀嘱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精神动力,健全完善系统化、专题化、项目化推进机制,拿出更多实招新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我们勤劳的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追梦新时代、奋斗建“三市”,必须改革创新勇攀高峰、推动发展高质量。百舸争流,破浪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创新才能开拓。我们要奏响改革最强音,砥砺创新精气神,锻造担当硬作风,用高质量的发展实绩交出新时代优异答卷。要以新理念推动发展高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装备转材料、优食药兴旅游,抓能源促新兴,加快构建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产业链为纽带、专业化配套协作的“六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保持中高速。要以大视野推动发展高质量,登高望远、放大格局,跳出汉中看汉中,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在全方位开放融合上勇立潮头,抢先布局建平台、多元发力育业态、海纳百川聚要素,推动“六个生产交易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要以好环境推动发展高质量,对标国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和权益保护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以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投资、集聚转型动能。要以强本领推动发展高质量,各级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注重研究思考,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练就敢担当的宽肩膀,能担当的真本领,善担当的大智慧,在加快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追梦新时代、奋斗建“三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群众美好期待。让汉中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们抓发展、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全力以赴攻脱贫,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常态推进四季攻坚,集中攻克深度贫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全市11.8万贫困人口脱贫、518个贫困村退出、8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乘势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决定性基础。要集中力量办实事,聚焦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西部教育强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办好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把汉中这个“大家庭”建设的更加温暖、更有质感。要重拳整治优生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巩固秦岭生态整治首战成果,接续打好四大保卫战,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改革试验区,增添陕西最美城市生态“颜值”和发展“底色”。要创新治理促和谐,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深化平安汉中、法治汉中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和“雪亮工程”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育崇德向善社会风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追梦新时代、奋斗建“三市”,必须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全面提升作风效能,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训,着力解决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等“四风”问题,在全市树立起“马上就办、干就干成”的新风正气,切实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汉中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树立担当实干导向,落实中办《意见》和省委“三项机制”,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在守住稳定、环保、安全、廉洁“四条底线”的前提下,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实干者,让敢于担当、奋发作为成为新时代汉中干部的鲜明特质。要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三个专项整治”,加大巡察和执纪问责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声。“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各位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牢记法定职责,提升自身素能,带头宣讲好本次会议精神,带头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山再高,总会踩在攀登者的脚下;路再长,总能走到理想者的终点。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拼搏进取,以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