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等市领导在西乡调研脱贫攻坚

 

王建军在西乡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全面落实精准严实要求 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 

  4月25日至26日,市委书记王建军在西乡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把精准严实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要求和方法贯穿始终,确保中省决策部署在汉中落实落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后,县(区)、镇村采取了哪些整改推进措施,效果如何?贫困群众能否满意是检验标准。两天来,王建军一行不打招呼、随时停车,进村入户、访困问需,先后走进了白勉峡镇双河村贫困户刘永前、堰口镇葛家河村贫困户张邦华、沙河镇洋溪村贫困户马运明家中,查看扶贫手册,了解家庭现状和致贫原因,认真倾听贫困户的脱贫心愿和意见要求,详细询问他们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房屋饮水和用电怎样解决,扶贫资金是否到户,医疗报销比例是多少,包扶干部和第一书记怎么帮扶的,对干部帮扶满意不满意,现在发展什么产业,有没有信心脱贫,计划什么时候脱贫。在摸透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王建军给他们一笔一笔算清“扶贫帐”,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立足自身实际,大胆发展特色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城南街道办五丰社区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发展以种养殖为主的产业项目,搭建“互联网+扶贫”电子商务平台,帮扶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目标。王建军肯定了园区助力脱贫的成效,希望继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立足长远,做大市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在堰口镇葛家河村和沙河镇洋溪村,王建军分别与县镇村干部座谈交流,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抽丝剥茧剖析一村一镇,用问题倒逼思路和方法。他指出,市上召开相关会议后,西乡县反应迅速、推动有力,坚持问题导向、整改有力,重点明晰、措施有力,激情干事、落实有力,思想观念和工作面貌都有较大提升。他要求,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总揽全局的思想,打好“组合拳”和“整合拳”,以“四率一度”全面达标来衡量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要把精准严实贯穿始终,按照“五个捋一遍、五个上水平”的要求和方法,以精准识别为基础,重新清洗数据、梳理工作、研究对策,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推动“三农”工作和农村整体面貌上水平。要加强全员培训和宣传,把政策、方法教给干部群众,力争使每一个贫困群众全面知晓受扶和增收情况,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要加强督查考核和问责追责,促使精准扶贫更加扎实有效,赢得广大群众认可。

  市委常委、副市长谢京帅,市直有关部门一同调研。(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