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推进就业扶贫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宁强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抓实做细就业帮扶工作,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上半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74万人,春节前返乡的5.2万名农民工全部安全返岗。

该县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情况及就业状况核查、核实工作,认真落实落细就业帮扶措施,全县285名“双未”贫困劳动力,经核实除9人无就业意愿外,其余276人全部实现就业,顺利实现“双未”贫困劳动力“清零”目标。

该县加强与江苏南通等地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沟通联系,多渠道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和招录人员信息,详细了解当地复工时间和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前往务工。上半年,已组织贫困劳动力赴江苏务工172人,通过苏陕协作项目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10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为过渡性安置有就业愿望、暂时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该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开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安置各类就业困难人员70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09人;在全县100人以上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发就业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48人。有序推进了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的复工复产,全县10家社区工厂、24家就业扶贫基地全部复工复产,带动就业119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2人。同时,新认定社区工厂1家、就业扶贫基地2家,带动就业11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人。

该县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的通知》和《疫情期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市场、企业用工、岗位需求分类开展农民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61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91人;开展企业职工线上技能提升培训317人。6月初,恢复了线下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现已开展以工代训培训14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人;与陕西科贸技工学校合作开展了就业技能第一期培训班,培训贫困劳动力20人。同时,还兑付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和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4630人186.33万元,落实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补贴6.8万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