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方红卫讲话

10月16日,2020年汉中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通报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表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安排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市长方红卫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市委常委杨记明、蔡煜东、王春丽、王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勇健、胡瑞安、陈剑彬,副市长许秋雯、陈心亮,市政协副主席马大勇、陈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合理,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德华、陕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莉等出席。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晓勇主持。

大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对116个先进集体和524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6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获奖代表作典型事迹报告。

方红卫指出,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减贫49.7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1010个贫困村退出,汉台区整体脱贫、10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剩余贫困人口达到退出标准、即将全面脱贫,区域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我市在2017—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均被评为“好”等次,成为唯一获得“三连优”的市。成绩的取得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是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硬核力量。全市上下要以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为民造福的价值追求,学习他们攻坚克难的坚韧品质,学习他们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一鼓作气、拼搏到底,打好收官战,争创“四连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方红卫强调,要夯实压紧责任,把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以苦干实干业绩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负重托兑现庄严承诺;树牢全市一盘棋、部门无大小的理念,打破条块壁垒,服从统一安排,形成上下一心的浓厚氛围。要保持攻坚力度,深入开展“对标补短”,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户户过硬、村村过硬;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1+7”后续帮扶措施,确保贫困群众不返贫;做好考核督查各项准备工作,既要干得好又要考得好。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将“精准式”济困帮扶与“普惠式”共享发展有机结合,科学规划抓衔接、融合发展增动能、强化治理筑根基,乘势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要内外协力帮扶,善用外部力量,更广泛、更有效地争取各方支持;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提升帮扶实效,科学管理,充分调动全市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筑牢基层基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主动服务基层,自下而上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对标“五个过硬”、聚焦“七种能力”,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本领;砥砺务实重干作风,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实践检验。(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