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朱鹮·有机”品牌 形成产业扶贫格局 洋县建成五大产业带实现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 累计脱贫31190户104781人,1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10月19日,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洋县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4至2019年,洋县累计脱贫31190户104781人,1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3.2%降至2019年的0.79%。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县区,今年2月27日省政府公告洋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洋县确定了产业扶贫“5115”工程,即立足打造“朱鹮·有机”品牌,着力发展有机稻米、蔬菜、果品、养殖、林特五大产业,扶优秦洋长生、朱鹮酒业、志建药业等10户有发展潜力的涉农龙头企业,带动1.5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着力推进有机产业促脱贫,基本形成了“米、果、菌、药、畜”五大产业协同发展的“1+5”产业扶贫格局,基本实现了富民利企强县的预期目标。

目前,洋县已初步形成了16万亩优质米、16万亩精细蔬菜、15万亩优质水果、65万头生猪、25万亩中药材、30万架500万袋食用菌的产业规模,基本建成了五大产业带,实现了全县1.5万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

同时,该县坚持品牌引领,做大做强“朱鹮”区域公用品牌和“洋县黑米”“洋县红米”“槐树关红薯”三个地标产品,积极打造“朱鹮有机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发展有机生产企业30户,认证有机产品15大类81种14.3万亩,“朱鹮生态有机产品”品牌潜在估价达93.57亿元,名列全国农业区域品牌百强榜。全县有机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比超过全县农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有机生产示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上。(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