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汇聚专家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佛坪县聚焦人才作用发挥,以人才载体建设推动产业发展。近年来,该县先后建成佛坪县农产品、食用菌、中医传承、中药科技领域专家工作站5个,共带进专家教授近50余人,开展技术攻关、联合开发、产业链延伸,推动技术与产业融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才聚智,技术引领产业革新。爱尚菇粮食用菌产业融合专家工作站,采取联合攻关形式,开展食用菌品种选育、技术栽培、产业深加工研发、产业标准制定、延长产品链等工作。实施利用香菇加工菌粮面条研发与应用、佛坪高山绿色香菇产业综合标准2个项目。专家团队还攻克了香菇柄超微后和面粉融合比例、香菇菌种选育等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延长了产业链条。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康之源专家工作站成功繁育铁皮石斛、白芨、贝母、羊肚菌等新产品,并对优良品种进行规模化移栽种植。张氏肝病内科流派传承专家工作站,引进中医治肝、中医降糖疗法,开展无饥饿疗法治疗肥胖病,为广大肝病、肥胖群众带去了福音。

产业扩容,科技支撑提质增效。在专家人才帮助下,爱尚菇粮公司建成蘑菇手工挂面生产线1000平米,申请蘑菇手工挂面发明专利4个,生产企业标准1个,仅蘑菇手工空心挂面年产就达到100吨以上。派昂专家工作站,依托陕西师范大学国家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团队,先后制定出《高品质中药材山茱萸规范化生产技术》《战“疫”促生产陕西地产中药材春季生产指导手册》),开展珍稀濒危药用中药材育种试验,完成秦岭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和苍术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建设,建立2.1万平方米中药材种植基地。以专家工作站技术研发为依托,康之源公司巩固产业发展规模,生产上市天麻片、羊肚菌等新产品,对魔芋深加工,2019年产值达到700万元。

巩固脱贫成果,人才专家责无旁贷。人才专家工作站建设,不仅带来了技术革新、产业规模提升,也开拓了群众稳定增收的“新路径”。在专家工作站指导下,康之源公司采取“企业+农户”模式,鼓励贫困群众入股、务工、种植魔芋,仅2020年就带动73名贫困群众,分红4.78万元。依托中药材专家工作站,派昂中药科技公司指导群众中药材科学田间管护,吸纳37户农户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带动周边57户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年产优良中药材种苗4000万株,年均产值2000万左右,带动户均增收达1万元。佛坪县张氏肝病内科流派传承专家工作站,开展名老中医义诊、坐诊、技术交流等活动,成功开展了103例无饥饿疗法治疗肥胖症,接诊门诊肝病患者876名,培养医疗骨干3名,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汇聚专家人才助力脱贫,2017年,佛坪县在陕西省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是全省首批脱贫摘帽的四个县之一。从2014年到2019年,佛坪县贫困发生率从27.75%下降到0.67%,贫困群众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964元增加到2019年11332元。2019年,佛坪县在全省脱贫成效考核中被评定为“好”的格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为全省“优秀”。2020年10月,佛坪县被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陕西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县”。(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