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特色产业带贫益贫能力日渐增强

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林药兴县”发展战略,从项目扶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多方面,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发展“一旅二养三药”特色脱贫产业。

一是政策引导强根基。2020年,全县累计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765亿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项目资金5713.5万元,实施产业项目79个,带动贫困户2612户。其中,全县冷水鱼养殖水面450多亩,年产550吨,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发放务工工资400多万元,鼓起了群众“钱袋子”。

二是人才引进提智力。选优配强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影响和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强村。多方汇聚专家人才,共引进专家教授50余人,开展技术攻关、联合开发、产业链延伸,先后建成佛坪县农产品、食用菌、中医传承、中药科技领域专家工作站5个,推动技术与产业融合,提升传统种养业的规模化、集约化。

三是产业提质增动力。通过入园务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托管代养、以工代训等多种方式,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入园入社,帮助增加收入或掌握种养技术发展产业“自主造血”。目前,全县建大棚16.1万平方米,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24个,发展食用菌650万袋,发展猪苓、天麻、黄精等适生中药材5700亩,新栽和改造猕猴桃园6000亩,养殖中蜂2.3万箱、土鸡9.4万只,为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佛坪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