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光伏产业助贫困群众“阳光”增收

佛坪县因地制宜,扶持3个村发展光伏产业项目,建设总规模达750千瓦,两年多来累计实现产值52.81万元,为村民共计发放工资、分红18.3万元,不仅推广了新能源,也让一块块小小的电池板帮助群众“阳光”增收。

该县全面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项目,发展光伏产业,制定印发《佛坪县光伏扶贫电站后续管理办法》,对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备案、招标、资金管理、施工监理、电网接入等作出明确要求,规范电费结算、划拨、收益分红等工作,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西岔河村、谭家河村、廻龙寺村均利用移民搬迁小区房顶,先后建设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600万元。2020年,电站收益严格按照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标准发放。同时,该县将联村扶贫电站资产按比例确权至各村集体,明确资产权属,县脱贫办制定《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细则》,将光伏扶贫产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应,并召开联席会议、开展验收评估、督导检查等,保障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两年多来,光伏扶贫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共计分红13.3万元,每年户均分红740多元,通过公益性岗位帮助15名贫困群众务工增收,2020年共计发放务工工资5万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