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一村一品”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佛坪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精包装,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一件件特色农副产品走出深山,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元旦刚过,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事处肖家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里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的员工们正忙着把农特产品装上发往西安的货运汽车。这样的情形,将一直延续到春节前。“今年消费扶贫行情还是比较好,政策也比较好。经过包扶部门佛坪县政府办帮忙给联系对接的订单,再加上我们自己销往西安各个社区,还有一些公司的年货采购,今年我们的订单差不多在100余万元以上。”佛坪县山臻壹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婷婷这样说道。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肖家庄村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食用菌主导产业。2019年9月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成立山臻壹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山臻壹品公司整合佛坪本地农产品对外销售,所有盈利归肖家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同带贫,优先招用贫困户务工。公司先后培育出香菇、木耳、珍珠菇、灰树花、羊肚菌、平菇、蜂蜜、黄花菜、干豇豆、板栗、山茱萸、天麻、药王茶、金银花、香菇酱、蘑菇酱等农特产品,参加国内各类展示会十余次。2020年经包扶部门佛坪县县政府办公室介绍销售18余万元,自行对接西安市各个社区、公司年货采购,截至目前销售金额100余万元。

目前,像肖家庄这样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县蓬勃发展,陈家坝金丝皇菊、谭家河葡萄、王家湾草莓、西岔河神仙豆腐、沙窝旅游、岳坝乌药等等,一批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形成特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10个批次26家供应商、159个扶贫产品成功跻身《全国扶贫产品名录》,累计销售额1919.672万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