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故里茶业兴 丝路茶乡茶农富 ——城固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近日,在云南省勐海县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上,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名单,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花茶业)首次跻身其中,填补了城固县没有全国百强茶企的空白。

在该县,茶产业是一项传统产业,更是一项富民产业。2020年,面对疫情、霜冻、经济放缓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该县茶产业依然稳步发展。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建成茶园15.3万亩,投产茶园12.4万亩,茶叶总产量6097吨,总产值8.756亿元,2.8万户茶农年平均每户因茶增收5000元,茶产业已成为该县南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用好公共品牌,“张骞故里丝路茶乡”声名鹊起

巴山高,汉水长,汉中仙毫美名扬。近年来,该县在用好用活“汉中仙毫”这张地域公共品牌“金名片”上狠下功夫。

“‘张骞牌’汉中仙毫茶外形微扁挺秀均齐、嫩绿显毫、香气高锐持久、汤色嫩绿清澈鲜明、滋味鲜爽回甘、叶底均齐鲜活,嫩绿明亮。”1月18日,山花茶业总经理吴培元举起一杯刚刚冲泡的绿茶兴奋地说,“这次能够跻身全国百强茶企,我公司的‘张骞牌’汉中仙毫功不可没。我们的茶叶基地在天明镇,这里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空气洁净,气候温暖湿润,山青水碧无污染,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所产绿茶自然口味俱佳。”

成绩的取得,在该县茶叶站站长陈建福看来则是奋起直追和久久为功:“我县作为张骞故里、丝路源点,种茶历史悠久,然而10年前,虽然有了‘汉中仙毫’这张金字招牌,但临近的茶产业发展大县茶企呈现千帆竞发之势,当时的城固茶企名声不大、茶叶品质参差不齐,壮大茶产业时不我待。”

2015年,该县确立“南茶北果”的优先发展战略,出台《城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全力宣传打造城固茶叶品牌,提出“张骞故里·丝路茶乡”的定位,指导茶叶龙头企业深耕品牌建设,即母子商标的形式运作,精心打造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个性化茶叶品牌,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工艺、统一包装”的行业管理。在标准化生产中,严格技术要求,行业管理部门加大督导力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经常组织茶企到全国各地展示展销,持续进行品牌推介和商用品牌建设,不断扩大城固茶叶知名度。

5年品牌推进之路,硕果累累。山花茶业2015年成为全省首家通过GAP认证(中国良好农业认证)的茶叶企业,“张骞牌”汉中仙毫已经成为推动城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品牌,连续12年在“中国国际茶博会”上荣获“金奖”产品称号,连续3年荣获全国绿茶类“特别金奖”称号,“张骞牌”商标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秦诚”“地母香”“天池山”“绿品源“”天源”“玉湖春”等多个商用茶叶品牌相继成为省市知名商标,形成中国驰名品牌1个、省著名商标2个、市著名商标2个。

用活政策资金,茶叶产效双增

在该县,茶企并非山花茶业一家独大。

“我们的红茶制作工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借鉴金骏眉的制作技艺,并结合城固传统手工红茶和现代工艺,生产出的红茶具有条形紧细、色泽乌润、金毫显露、汤色红艳明亮、滋味鲜爽浓醇的特点;我们生产的红茶还受益于高校教授和外地专家的指导,质量大幅提升,红茶批发价格由2016年的每公斤320元提升到现在的600多元。”该县地母香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平福说,“面对绿茶市场白热化的竞争局面,我们摸索出了‘做精红茶、错位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培育的‘南沙湖’牌红茶,在2018年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产品。”

地母香茶有限责任公司还是该县最早拿到茶叶生产和加工有机转换认证证书的企业之一,认证面积1150亩。为走绿色有机种茶之路,提升制茶水平,王平福不惜抵押了自己在县城的房产筹集资金。

而刺激王平福快马加鞭、飞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该县政府相继出台的《城固县茶产业发展年度考核办法》《城固县茶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试行)》。该县设立茶产业发展奖补资金每年不少于500万元,从茶叶基地建设、加工生产线建设、品牌建设、质量体系建设、新产品开发等方方面面对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种茶大户予以奖补;将天明、二里、五堵、董家营4个茶叶生产重点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近5年县本级财政累计1000多万元“真金白银”精准投放,为茶企快速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王平福正是这些奖补政策的受益者,近3年他的茶企累计获得政府奖补资金100多万元。

截至2020年底,该县建成省级农业(茶叶)现代示范园区1个、省级茶叶龙头企业1家、省茶叶十强企业1家,培育县级重点企业7家。全县通过有机茶认证企业7个,累计完成种植和加工有机认证8000亩,通过食品质量安全认证企业7个,分别建成优质绿茶、红茶清洁自动化流水生产线7条和1条。

用足帮扶举措,茶农稳步增收

“我每年在山花茶业干活4个多月,管理茶园、除草、在炒茶房当帮工这些都没问题,净挣1万多元,平时家里的农活也能顾得上,年底还能有300元分红……”谈及茶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该县天明镇三化村52岁的脱贫户蒲桃元说。每年有了这几笔“固定”收入,他家自建砖混房的欠款3万元两年时间就还清了。

像蒲桃元这样因茶增收的有很多。据统计,该县因茶产业为主要收入而提前脱贫的就有2960户8520人,平均每户因茶增收5300元。

据陈建福介绍,近年来,该县农业农村局指导茶企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形式,邀请茶农和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入社,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发放茶苗、肥料,鼓励贫困户新建茶园和对低产茶园进行改造;以茶园入股,年底得分红;茶企还定期组织召开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培训会,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合格的贫困户可进入企业务工增收;同时设立鲜茶叶收购点,以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所采的鲜叶;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消除种茶、采茶的后顾之忧,激发了周边农户种茶的积极性,全县茶农每年户均增收5000多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全县预计实现有机茶茶园认证达到1万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茶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落实消费升级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城固县茶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副市长、城固县委书记陈心亮说。(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