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产业和就业、扶志扶智、基础设施建设

略阳倾力巩固提升脱贫基础

略阳县统筹防贫减贫工作,着力抓好产业和就业、扶志扶智、基础设施建设等,倾力巩固提升脱贫基础,带领群众奔小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聚焦全县脱贫任务、紧扣“576”脱贫标准,建立“县有总体规划、部门有支持计划、镇办有实施方案、村级有工作清单、户有帮扶措施”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省市县帮扶单位229个、结对帮扶干部职工6300余名,累计下派1487名机关单位优秀干部常年驻村,脱贫基础不断夯实,城乡面貌变化显著。该县多渠道筹集基建资金10亿元,新建改建县镇和村组道路121条625.9公里,所有建制村都进入县城一小时交通圈,通了方便出行的客车。一大批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得到实施,4G网络覆盖率达95%,供电入户率达100%。按照“四靠近”原则,建设集中安置点57个,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搬迁5007户19767人,对3376户实施危房改造,实施供水工程176处、集中供水率达95%。县财政每年教育支出占比达到20%以上,农村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创新建立“7+1”控辍保学机制和“师生结对”全程帮扶机制。13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在了群众身边,组团签约式服务进村入户,医疗报销“三重保障线”减轻负担,“一站式”结算平台快捷方便,多层次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该县围绕“三支柱、四区域”产业布局,专班推进乌鸡、中药材、食用菌、中蜂、蚕桑、社区工厂6个特色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运用到户产业补助、特色产业保险、互助资金协会借款等支撑政策,引导贫困户和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培育带贫经营主体256个,通过推广订单生产、入股分红、产业托管、入企务工等联结带动模式,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搭车”增收。光伏项目建成全市最大规模,为9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壮大提供了支撑。(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