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压舱行致远 领航振兴进有为

近年来,佛坪县始终高举党建旗帜,不断把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动能,着力培养红色领军人才、聚力发展绿色循环产业、持续打造金色振兴招牌。

一是选贤举能,抓好主心骨。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归根结底需要人才来书写。一是秉持“选好一届,受益五年”理念,从全县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择优选配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其中“一肩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3.42岁,“两委”成员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增长7.1%,村文书实现大学以上学历全覆盖。二是针对职业农民发展需求,分别开设了菌种育殖、制造加工、物流电商等专题培训班,持续推动送教进村,把一大批有精力有想法的“田秀才”培养为懂技术能致富的“领头雁”,充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点燃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

二是深耕细作,把好发展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特色产业是打赢乡村振兴这场仗的利刃。佛坪县以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为契机,以“三产三生”融合为路径,坚持集体经济合作推动差异化产业发展,将“党建引领”“群策群力”与“因地制宜”“种豆得豆”充分结合,着力延长“作物种植、家畜养殖”农业基础链,构建“观光研学、度假康养”农旅创新链,提升“以地定养、以畜定种”绿色循环链,全力打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金字招牌。

三是凝心聚力,共谱和谐曲。一是坚持全面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司法维稳力量。党员干部下沉到户、包联到人,以绣花功夫同群众谈谈心、交交心、舒舒心,切实让群众感到“有话说得出、有事帮得了”。二是通过开展“十大孝子”“创业能手”“模范党员”等评比活动,树立知法尊礼、求是奋进的正面指向,坚持“以点连线再带面,由表及里再纵深”,让“凭手艺吃饭、靠技术说话、以德行树人”蔚然成风。

四是比学赶超,吹响冲锋号。一是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创新“实地观摩+现场质询+述职评测”模式,通过亮成绩、讲经验、谈感受,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开眼、红红脸、提提神”,理清思路再出发。二是坚持重点工作周调度机制,将年度目标任务和阶段重点工作分解量化,建立“红旗蜗牛”激励导向,上紧链条再鼓劲,倒逼争先晋位,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