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数字鸿沟 助力乡村振兴宁强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宁强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信息惠民服务”3大主线,积极探索适合乡村特点的数字化发展模式,提升数字乡村发展水平,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按照“网络进村、宽带入户、信息到人”的原则,推动农村网络深度覆盖,实现了全县213个村居4G网络、宽带全覆盖,用户接入“最后一公里”全部实现光缆数字化。加快推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先后建成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镇服务站18个、村服务站107个,实现了电商站点与物流配送“同频共振”。

该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度应用,对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链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价值再造,推进网络直销、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的数字乡村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把分散个体农户聚集成规模群体,提高综合效益。现已建成数字乡村创新创业基地68个,重点培育农产品网络销售主体12家,改造提升“宁强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32个,实现“产业+品牌”发展,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品牌。县上建立农产品追溯平台,为经营主体提供数据采集设备80套,实现了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重大病虫监测平台和土壤墒情监测平台在巴山镇、大安镇等部分镇、村得到应用,通过数字化监测平台,精准预防病虫害发生和指导农民合理灌溉。

该县促进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各镇(街道)同步接入国家和省、市级平台,与各级平台事项数据库同步更新,基本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持续推进智慧医疗,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投用,省、市、县、镇、村内网互联互通,实时数据共享,建成医共体系统2套,覆盖县天津医院、县中医医院和18个镇(街道)卫生院,开通5个镇卫生院远程会诊。加快智慧教育建设,59个校园监控防控平台实现省、市、县、校四级联网,在县城和农村边远学校实施“三个课堂”建设,互动课堂覆盖学校37所,受益学生1万余人次,有效助推了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