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深化干部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适应乡村振兴工作新形势,西乡县坚持“上好四堂课”,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眼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能力素养持续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标任务同讲,上好“理论课”,履职尽责学本领。一是学理论提认识。县委、县政府提出全体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想清楚、干明白、抓到底”,要以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县委主要领导每月参加“乡村振兴大竞赛”点评会,明确要求要以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目标,聚焦“问题整改、档案规范、政策培训”关键环节、紧盯“三落实一巩固”目标任务,一体推进,切实补齐短板,着力提高全县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明重点强素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巩固衔接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中省“1+32”巩固衔接政策及市县出台的配套政策文件等重点开展系统性培训,大力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干部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三是定目标增能力。科学制定全年培训工作计划,印发《西乡县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实施方案》,突出轮训工作,督促指导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培训长效机制,让全县各级干部熟练掌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巩固衔接方面的大政方针、安排部署、行业政策,推动全县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执行能力和综合素质普遍提升,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形势业务共备,上好“素养课”,狠抓落实比干劲。一是专家谈形势。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先后举办“子午讲坛”活动,邀请专家着重从“五大振兴”方面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邀请市乡村振兴局领导来县授课,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全体县级领导及部门主要领导、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开展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培训。二是领导讲业务。利用晚上时间,集中开展后评估政策和“应知应会”政策培训视频会,由农业农村、住建等11个行业部门的主要领导就安全住房、饮水安全、驻村帮扶、防返贫动态监测等12个方面的政策进行培训和解读。三是培训抓重点。针对新上任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分类开展多轮次集中培训,着重从政策把握、实际发现和解决问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驻村作用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的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把培训实效直接转化为推动工作能力。

线上线下联动,上好“典型课”,担当作为争先锋。一是强化案例教学,确保“听得懂”,各包抓县领导带领督导组巡回各镇(街道)督导档案资料完善、会议记录规范情况。结合当天巡回督导发现的具体问题,在当晚的培训会上进行案例教学,避免枯燥讲解档案规范,做到言之有物、精准讲解,提高了干部领悟力,提高了培训效果。二是优化课程设置,确保“讲得准”。各行业部门结合省市行业部门最新要求,就课程设置、政策要求、授课方式等方面交流研讨,认真细致备讲稿,集思广益做课件,坚决避免泛泛而谈,力争做到全面权威、精准严谨、务实有效。三是强化线上学习,确保“学得全”。全县领导干部和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积极参加“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达到了学习人均秋季网络学时不低于50学时、全年网络学习学时不低于100学时的要求。积极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网上专题班学习,知识面不断拓宽,知识量持续增加。

督导考核并重,上好“实践课”,比学赶超添动力。一是宣传政策,确保“会用了”。编印《西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惠民政策汇编》“口袋书”8万余份、《巩固衔接应知应会明白卡》1万份,发放到全县各级干部、脱贫户手里。结合全省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活动和我县开展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安排全县各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政策、解决群众的迫切所需,在实战中再次检验培训成效。二是分类督导,确保“会干了”。县纪委、县委督查办、县乡村振兴局、县“进知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抽调业务骨干60余名,分组别分批次对各镇(街道)集中排查政策宣讲、干部培训、问题整改、档案资料、“知进解”活动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3轮次。三是以考促学,确保“学会了”。坚持把测试作为检验培训成效的重要环节,以考促学,学考结合,县巩固衔接办会同各行业部门精心研究考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分门别类设置考题,针对镇(街道)层面,突出镇(街道)“三类人员”概况、班子成员以及第一书记所联系村概况,对部门单位而言,突出考核单位包抓帮扶村的基本概况和“三类人员”概况,让干部们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对包抓村、联系户具体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做到了普遍性与特殊型有效结合,为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