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多措并举提升驻村工作成效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勉县不断加强驻村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主力军作用,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该县成立专门的驻村工作管理组,与镇(街)、派出单位加强协调沟通,形成“职责明晰、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同时,以基层党建、防返贫预警监测、乡村治理等工作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今年以来,全县累计举办驻村干部培训班35期,培训1300余人次,持续提升驻村干部工作能力。

该县建立健全督导检查制度,采取“点面结合、明察暗访”的形式开展督导工作,通过持续随机暗访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履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镇级层面实行每月检查通报制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今年上半年,全县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开展明察暗访9次,发出通报9期。

该县还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制定《勉县巩固衔接工作鼓励激励实施办法》等,不断完善驻村激励关怀制度,及时落实驻村工作队生活补助。同时,在官方微信平台开办《我身边的驻村故事》专栏,大力宣传驻村干部在工作中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激发驻村帮扶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