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

佛坪县统筹干部资源,突出需求导向,坚持双向选择,动员全县干部人才力量,到镇(街道)、村开展工作,拓展干部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推动人才技术资源向农村汇聚,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助力基层党建。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统揽,建强村“两委”班子,帮助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吸引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等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党在农村的各级各类组织,推动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农民专业合作社上,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各类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助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当地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紧跟市场需求,引进优质粮油、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名特优新品种及适合农机作业和精深加工的专用品种。对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全程精准指导服务。指导发挥农村电商在对接加工、贸易和市场的重要作用,培育农村电商实体及网络主播带货、助农直播间等新业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助力基层治理。以健全完善“一网四化三统一”基层治理体系为抓手,推动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水平。完善村民自治、村级议事、民主管理、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用好“一约一团五会”、院坝说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载体平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助力人才培养。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示范服务、带动参与等方式,向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传授技术知识,帮带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挑选一批有培养潜力的青年农民、返乡农民工,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着力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技术骨干人才。

助力为民服务。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走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督促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开展留守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人群的关爱服务,持续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的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