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用好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连日来,在西乡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身影。为了更好支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该县从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中为各村选聘1名县级产业发展指导员,各村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从村组干部、当地乡土专家、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人员当中就地就近评聘1至2名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这些举措让本土人才与全县100多个产业项目精准对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西乡县结合实际,聚焦茶叶、食用菌、生猪、黑木耳、蚕桑、油牡丹、猕猴桃等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在全县实施了“千人本土人才”工程,以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平台、产业基地、社区工厂、职业技术学校为载体,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外出观摩学习、一线实操等方式,补短板,提技能,大力培育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本土实用人才。建立县镇村三级乡村振兴人才库,以“1+N”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该县制定《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从组织领导、政策引领、载体建设、人才引育、创业环境等方面出台18条扶持措施,为返乡入乡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选择、资金扶持、技能培训、用地供给、用工保障等“一条龙”式的扶持措施。

截至目前,该县已培育职业农民727人,培育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方面的本土人才1848名,涌现出了曾宏宽、马远利等优秀本土人才500余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