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万亩柑橘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初冬的勉县,柑橘飘香。位于勉县褒城镇邹寨村三组连城山脚下的勉县小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最后一批金秋砂糖橘在阳光下金灿灿的,40多位村民正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摘。

“一天挣80块,中午还管饭,我这年纪了在家门口干点活,把钱也挣了。”正在基地里采摘砂糖橘的村民介绍,在基地工作不仅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还能学到技术。

“这里地势较高,昼夜温差大,土壤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宜这种砂糖橘,长出的橘子特别甜。”基地负责人邵振恒随手摘下一个,皮薄味甜、色泽鲜亮。他介绍,由于产出的砂糖橘品质好,这几年该地的金秋砂糖橘已进入北京、西安等大型商超并搭建了网络销售平台,产品供不应求。

2016年,勉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中国柑桔研究所引进了金秋砂糖橘,在勉县褒城镇邹寨村三组进行连续四年试种、观察、检测,试种的金秋砂糖橘色泽鲜亮、皮厚、耐运输,糖度达到12.8%以上。试种成功后,该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在该地种植200亩金秋砂糖橘,每年产量300余吨,产值达36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地务工80余人,人均增收1200元。

近年来,勉县按照“稳控规模、调优结构、提升水平、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示范推广老果园更新改造、高接换种、简约整形修剪、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及滴灌、喷灌、渗灌等节水灌溉设施和旋耕机等机械设备,不断提升果业产业的轻简化栽培水平,实现高效、省力栽培,扎实推进果业发展转型升级。

目前,勉县柑橘种植面积达1万亩,年产值1900万元。在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多渠道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该县还通过柑橘“+互联网”“+旅游”“+文化”等,实现了农业与二、三产业的有效对接,“三产融合”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