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五步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宁强县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五步法加强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加大资金投入。目前,中央财政投入21004万元、省级投入7549万元、市级投入766万元、县本级预算安排499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7.5%、6.2%、29%和7.1%。同时,从项目库中“好中选好”,资金侧重用于产业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项目上,辐射带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加快拨付进度。及时下达资金,指导资金使用部门建立台账、加强监管、加快支付、录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目前,全县乡村振兴项目衔接资金均按要求拨付,项目稳步实施。

加强资金管理。在去年印发《宁强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绩效评价、考核奖惩、结果运用等内容,提高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强化检查验收。该县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2022年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资金项目进行检查验收,从工程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提出整改意见。

注重结果运用。根据项目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跟踪、及时纠偏,对于无法纠正的,收回项目资金。年终由县财政局牵头,会同乡村振兴局、审计局,对部门单位的绩效自评结果进行抽查,将评价结果作为下次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