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检察院扫黑除恶组建专业队前移审查关

  自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洋县检察院不断强化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机制,坚持审查关口前移,注重强化监督,完善协作配合,实现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打准打实”。截至目前,共审查逮捕3件41人,移送法院提起公诉2件17人,均被当庭做有罪判决。

  由于涉黑涉恶案件往往涉及人数众多、组织架构复杂、证据材料庞杂,检察机关办理起来有着较大难度。而且随着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持续增多,办案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为此,该院检察长任第一负责人,靠前指挥,并克服案多人少矛盾,配强“扫黑办”检力,由检察长和2名副检察长分别担任组长,抽调政治过硬、业务娴熟的员额检察官组成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案团队、专案专办。在具体办案过程中,该院始终坚持审查关口前移,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依法全面收集、固定、完善证据、正确适用法律。同时,强化案件退查对接机制,将侦诉之间的工作方式由“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案件一次退查时,由承办检察官直接与侦查人员沟通联系,说明退查的目的和要求,边审查边补证,对确需二次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与侦查机关分管负责人当面沟通,保证办案质效。该院目前正在审查办理的王某等涉黑案件,由检察长亲自审查,并多次与公安机关承办部门和干警沟通、交流和指导,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建议。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还积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沟通,建立完善信息交流、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及时交流案件进展、侦查取证等情况,研究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庭审安排等问题,拓宽工作思路和线索摸排渠道,形成打击合力。对认定和处理有分歧的案件,还及时商请县委政法委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案件进行会诊,共同商讨案情,研究解决分歧问题。(陈新建)